幕後/王鴻薇「只欠東風」? 藍立委補選若輸「蔣萬安如挨一巴掌」

▲▼國民黨防疫監督平台5/11召開「指揮中心假澄清真抹黑,誰在卡全民海外購快篩」記者會,記者會由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文傳會副主委徐弘庭、王鴻薇、林家興共同主持會中,徐弘庭展示韓國製造的Gmate唾液快篩試劑。(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對於投入補選似乎動搖了。(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選前請辭立委,中選會宣布明年1月8日進行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補選,並於明(2)日截止登記。民進黨已於昨晚宣布由吳怡農披掛上陣,國民黨方面,據了解,黨主席朱立倫確實屬意剛在北市拿下高票連任的市員議王鴻薇出戰,但王擔心被質疑還未上任就落跑去選立委,對其未來政治生涯會很傷,所以國民黨要如何解決王的顧慮,也關係選戰成敗 。

11月26日蔣萬安以57萬餘票贏得台北市長寶座;細看各區得票,除了僅在綠營票倉大同區輸給陳時中,其餘11個行政區全面橫掃。據統計,蔣萬安在自己本命區的中山與北松山立委選區,也囊括4成以上得票率,這對準備接棒補選的藍營戰將而言,無疑站在比其他對手更加前面的起跑點上。所以當蔣萬安選上市長後,便傳出諸如王鴻薇、徐巧芯、王浩、鄭麗文等人都可以一戰。而前立委羅淑蕾也公開表示,如果黨願意徵召,她義不容辭。

國民黨雖然看似可以選的人很多,但是徐巧芯戶籍不在北松山,不分區立委鄭麗文與市議員王浩都無意參選,本來很積極的羅淑蕾也說,自己不強求。她坦言,以往在立委任內把國民黨金主包括郭台銘、徐旭東、蔡衍明等都得罪光了,所以參選無望。

不過據黨內不公開民調,第三選區立委補選排名第一的就是王鴻薇,而黨中央除了朱立倫、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之外,連蔣萬安本人也都親自勸進王鴻薇,蔣並向王保證,他一定會全力輔選這席立委。

但是王鴻薇29日公開表示,她已向秘書長黃健庭表達不會參選。王說,她不是避戰,而是中選會的公告登記及選舉時間,使得她如果參選,等於在選後一周內即跑去登記參選補選,很多媒體朋友已提醒她會立即背負落跑之名。除這個原因之外,黨內人士也不諱言,王鴻薇剛結束激烈的市議員選戰,又要馬上投入立委補選,各種資源的協助肯定不足,這也可能是讓她卻步的原因之一。   

但黨中央希望王鴻薇出戰,也是有所本的。因為除了民調依據外,黨內私下認為,王鴻薇本身在北松山的20個里深耕多年,戶籍就在此地;至於中山區,該區藍營議員選舉長年都最高票的陳炳甫,與王鴻薇非常要好,可替她爭取該區選民支持,故綜合而言,王鴻薇比起其他黨內選將更能同時兼顧中山、與北松山兩選區。

再者對國民黨而言,這席立委補選有不可輸的壓力,第一,第三選區是蔣萬安的立委本命區,若輸給了蔣的昔日敗將吳怡農,無疑是打臉蔣萬安;其次,國民黨剛在九合一選舉中大勝,卻在立委補選敗北,不僅重挫黨內士氣,反而讓氣氛低迷的民進黨氣勢為之一振,所以無論如何,國民黨一定要派出強棒,才可能守住這席灘頭堡。

王鴻薇當然也明白這席立委補選對國民黨的重要性,所以她今天受訪時,坦言內心很糾結,若沒有這個就職議員的問題,她其實推演過怎麼攻擊民進黨提名的吳怡農了。王鴻薇面臨的難題,想必也是國民黨的難題,至於如何解套,也考驗黨主席朱立倫的智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