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砸990億元建永久性方艙! 可容納20萬人

▲▼上海疫情,上海方艙醫院。(圖/大江東)

▲大陸此前大規模興建方艙醫院。(圖/大江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山東將陸續投資超過23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90億元)興建永久性方艙醫院,引發爭議與憂心。輿論批評與其花大錢蓋方艙,不如強化一般醫院的醫療資源,也有人憂心是否要打持久戰。報導顯示,山東將陸續興建119間永久性方艙醫院,約提供20萬張床位。

在全球多數國家都已經選擇與病毒共存,開放國境並回歸日常生活,中國大陸仍採取極為嚴格的防疫措施。近日更因為各種不合理與層層加碼的防疫手段,加上烏魯木齊大火造成死傷,引爆民怨,白紙運動蔓延多地,觸動當局敏感神經。

據《財經》報導,2022年第16至21期的山東省政府專項債券報告中,有119份與方艙醫院、隔離點相關的專項債券實施方案。這119份方案是除青島市之外的山東省轄15個地級市的119個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的具體實施方案。

上述15個地級市為濟南市、淄博市、棗莊市、東營市、煙臺市、濰坊市、濟寧市、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濱州市、德州市、聊城市、臨沂市、菏澤市。

網友看後批評,這樣的行為是變相告訴民眾「疫情防控不會結束、要打持久戰嗎?」;更有人諷刺,這些永久性方艙在百年千年後也會變成文物古蹟。

不過,報導指出,除極少數項目,方艙醫院建設的土地是免費劃撥的。山東省投資的230億元,大多花在了建築費用上。當建築主體完工之後,隔離房間數量會顯著增加。但是,如果相應的醫療設備和醫護人員不能到位,方艙醫院依然無法正常運轉,無法充分發揮效力。同樣,在設備配置方面,需要建立醫療信息化系統、病區視頻監控系統、必要的醫療設備、藥品和器械等。

此外,山東119個項目中,有107個項目的主體建築會在2022年底前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