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著120年歷史老階梯好有fu!到北投加賀屋除了泡湯 必看超美九谷燒

Ean部落閣 Ean

盡是玩樂事,盡玩樂之能事

文、圖/Ean

以日式款待服務聞名的北投日勝生加賀屋,除了泡好湯、嚐雅食,這棟以日本數寄屋為設計靈感所打造很有「神隱少女」場景感的飯店,其實很像一座日本石川縣的海外美術館,無所不在的藝術品都很值得細細品味,不管是輪島塗的沈金蒔繪,或者是九谷燒的極光耀彩,不僅帶來貴氣,也藉由藝術品去強化與日本加賀屋的北陸文化臍帶,增加連結性。

接待大廳的電梯門一開,映入眼簾是燒製成牆的四季之花相迎,接著辦理入住不妨先往後退個幾步,會巧見一隻鳳凰振金翩飛,這兩件分別來自日本石川縣的大師作品,材質技法不同,但都是透過最繁複的工序來洗鍊呈現初心,這彷彿也在呼應著加賀屋最重視的日本款待精神(おもてなし)。

▲日勝生加賀屋的白磺泉泡完讓人神清氣爽,泉質很棒!

▲歷史超過 120 年的古石階。

▲由一塊塊磚所拼湊,得有賴燒製工藝的高度精準。

▲因為一期一會,每次相遇都要珍惜。

日勝生加賀屋的藏品,不僅有人間國寶大師的創作還包含了歷史文化,從建築旁不起眼的石階到透明電梯都在我的欣賞亮點清單上,下次入住時記得多駐足欣賞個兩眼,相信能對加賀屋的認識增加維度,讓旅宿體驗更加立體與深刻。

No.1 超過120年歷史的天狗庵古石階,是北投溫泉歷史的見證

飯店建築旁由卵石組成的青石階梯已有超過120年歷史,若不特別留意就容易錯過,那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一間日式溫泉旅館「天狗庵」的遺址。當年日本人平田源吾抱病來到北投,發現此地溫泉具有極好的療癒效果,在此調養康復後便開設了天狗庵溫泉旅館。戰後隨著日本政府離台,天狗庵也逐漸荒廢。後來日勝生集團發現此處的珍貴歷史意義,決定在原地興建起純日式溫泉旅館,並聘請古蹟修繕師把遺跡石階修護復原成為今日模樣。

▲踩在石階遺址,遙想一百多年前的光景。

▲配合萬聖節改造的大燈籠,太可愛。

No.2 九谷燒大師的四季之花,提醒旅人留心當下風景

位於2樓電梯出入口迴廊處的這幅陶板式九谷燒創作,是每位住客都會見到的作品,但過目與入眼差別在於一心。這是曾獲頒日本文化勳章的北陸九谷燒大師淺藏五十吉的作品,取名《四季之花》,四塊陶板拼成四季,由左自右分別為象徵春季的櫻花、夏季的紫陽花、秋季的桔梗花及冬季的梅花。欣賞多以大自然為創作題材的九谷燒,飯店分享觀察作品重點是在上色方式,從形、色、神韻、紋飾、繪畫技法等。他們把這幅作品放在重要的出入口,目的是提醒房客記得要欣賞大地上的季節變換。

▲大型的九谷燒作品,提醒旅人要欣賞當下的季節風景。

▲來自日本京都的白檀香。

No.3 大型蒔繪輪島塗作品 – 鳳凰飛舞圖

同樣也屬於拼湊式的大型作品,但比「四季之花」又更具層次,由四件作品組成的這幅「鳳凰飛舞圖」,在欣賞上需注意水平與前後的銜接,方能呈現其妙!作品位於2樓接待櫃台,是由輪島塗工藝大師西塚龍以沈金技法所創作。發源自石川縣輪島的輪島塗,被視為最高級的漆器藝術,從無到有、工序超過百道。西塚大師先以銳利的沈金刀在漆器上刻出溝紋,並在刻出的溝紋鋪上金箔或金粉,這個被稱為蒔繪的工序能讓作品增添奢華富麗之氣。由四件作品構成,近看可欣賞輪島塗亮澤如鏡的質地以及金粉勾勒出的細緻線條,遠看,四件獨立作品瞬間合為一體為翩飛鳳凰,飄逸而靈動。

▲用前面三片、後方一片所組成的大型輪島塗作品,貴氣華麗。

No. 4 新派耀彩九谷燒,絢爛如琉璃

同樣都屬於九谷燒,展示在2F大廳玻璃櫥窗內的這四件作品,跟同屬九谷燒的「四季之花」很不一樣。出身於三代九谷燒陶瓷藝術家世家的德田八十吉,他的創作少了傳統九谷燒常見的厚重感,極光、昇龍、萌春、心円,從作品名稱便可窺知一二。有別於一般九谷燒會較具象的呈現大自然之美,德田八十吉的創作語言相形抽象,例如其中的「心円」,使釉料以同心向外暈染,在帶出強烈視覺張力同時,又希望觀者能定睛觀看,於心底產生圓融、寧靜之感。

▲展示櫥窗裡,飯店還特別放了水來控制濕度。

▲亮彩如琉璃,屬於新代的九谷燒表現手法。

No.5 金氣逼人的風神雷神

這幅輪島塗蒔繪作品位於5樓湯屋休憩區,是以俵屋宗達所繪的《風神雷神圖》作為原型製作。《風神雷神圖》構圖神妙、奔放有力,且色彩厚重濃美。仔細欣賞,會發現左邊雷神背後有一圈鼓,手持擊鼓的法器,而右邊風神,則是抓著一條又長又鼓的布袋,神情威嚇、令人望而生懼,整體很具神話感。

▲很有質感的金色作品。

▲仔細瞧,光影下的立體有致。

▲綠意窗景也很迷人。

No.6 造價千萬的透明電梯,是垂降的藝術包廂

加賀屋擁有十幾層樓的超級挑高中庭,以數寄屋作為建築靈感,身在其中很難不想起宮崎駿的神隱少女。每層樓不管是設計、擺飾都不同,非常用心,若想好好欣賞,最好方式就是搭乘據說每部造價台幣千萬的透明電梯,共有三部,推薦坐在裡頭的木椅上,可獲更刺激的臨場感!

▲非常厲害的景觀電梯,讓人印象深刻。

▲每個樓層擁有不同特色,藉由搭電梯可一次欣賞。

/ Info. /

日勝生加賀屋
官網臉書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36號
訂房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