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同性伴侶無法結婚「要求中央賠償」 遭地院駁回

▲▼  日本札幌地方法院17日一審判決日本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違憲,原告辯護律師與支持者在法院前舉出「婚姻平權跨出重大一步」布條。(圖/路透)

▲2021年3月,札幌地方法院判決日本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違憲,原告辯護律師與支持者在法院前舉布條慶祝。(圖/路透)

文/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同性伴侶等人認為日本民法等法律不允許同性伴侶結婚違憲,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損害賠償之訴,東京地方法院今天認定現行法律規定不能說違憲,駁回原告提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地院法官認為,「沒有讓同性伴侶可以成為家人的法律制度,是違反明定個人尊嚴及兩性本質平等的憲法第24條規定的狀態」。

不過,法官認為「法律制度的建立要委由立法裁量」,所以現行法律規定不能說違憲,駁回原告提訴。

原告包括定居東京的同性伴侶等8人,認為不允許同性伴侶結婚的民法等規定違憲,提訴中央政府要求賠償。

在東京地院今天判決前,類似訴訟案也在札幌、名古屋、大阪及福岡等地被提出。札幌地院2021年3月最先做出判決認定「違憲」,但大阪地院今年6月判決則是「合憲」,司法判決呈現兩極。

朝日新聞報導,類似訴訟共6件、分別在日本5個地方法院被提出,今天東京地院所做判決是第3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