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協會:白紙運動突顯防疫不能無限制妨害人身自由

▲▼中國北京27日晚間出現民眾抗議集會,白紙革命、白紙運動。(圖/路透)

▲中國北京27日晚間出現民眾抗議集會,發起白紙運動。(圖/路透)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進行嚴格的防疫政策已三年,近日在大陸各主要城市及大學校園,發生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如上海、北京、南京、成都等地,接連出現追悼新疆烏魯木齊住宅大火事件與反封控的抗議人群,民眾舉起白紙做為無言發聲的象徵,同時呼喊「不要核酸要自由」的口號。

中華人權協會表示,人身自由是人性的基本需求,也是基本權利。因防疫的緣故,長期實施封控,對於城市居民生活物資的供給、個別市民醫療需求(如長期、慢性疾病患者)的支持、公共安全的維護等各方面,都成為現代城市治理的重大考驗。甚至因防疫反而帶來其他高風險,例如這次的大火事件,難怪激發民怨。

中華人權協會呼籲大陸當局,應正面看待這一次的抗議事件,更不能進行任何打壓。即使是以保障群體生命健康為前提,任何限制人身自由的防疫措施與政策,都必須符合比例原則,並維持各種公共治理的順暢運作,不再發生如新疆烏魯木齊住宅大火的悲劇,才是符合人性的治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