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 游淑慧舉一政策挺蔣萬安:別把市民當賊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YouBike,腳踏車,自行車,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選前提出「恢復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騎乘」的政見。(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2022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各界也十分關注即將上任的新縣市首長能否實現政見,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選前提出「恢復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騎乘」,遭另外兩位候選人黃珊珊及陳時中齊轟草包。對此政見,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30日在臉書發文力挺,指出台北市民不會因免費5元就濫用YouBike,而新市長有新政策,盼柯市府予以尊重。

游淑慧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交通局長陳學台不斷強調,YouBike半小時免收5元後,會讓市民貪小便宜,因而濫用YouBike。她提到,這種「退步說法」讓她想到15年前郝龍斌前市長剛進市政府時,與市政府公務員的一場「衛生紙論戰」,當時郝龍斌下令,台北市境內所有公廁,通通都必須供應衛生紙,在政策討論的時候,許多市府的官員反對,反對理由主要就是「怕民眾浪費、偷竊」,但郝龍斌堅持,這是一流城市的基本服務,「不要把市民當賊、也不要捨本逐末,更不要因為少數人的自私懲罰大多數市民」,現在15年過去,「有多少市民濫用公廁的衛生紙?有多少人偷了公廁的衛生紙?」她指出,但這個政策給上百萬人、尤其是女性及兒童很多方便。

因此,游淑慧感嘆,想不到2022年的今天,市民水準更進步了,「但還是聽到陳學台這種小人之心的官員心態」,她質疑,「台北市民會因為免費5元而濫用或佔用YouBike嗎?」她提2點看法,第一,從數據來看,YouBike的數量和站數年年成長,平均設站距離大概僅有300到400公尺,供給較過去普4倍,早就大幅改善無車可用的狀況;第二,目前雖然是付了5元可騎30分鐘,但台北市民使用習慣良好,該用則用、該還則還,「大家並沒有因為花了5塊錢就要佔滿30分鐘」,單次租借歸還最多的是只騎乘5分鐘,而中位數10.2分鐘,平均騎乘時間則為21分鐘。也就是市民給YouBike佔了便宜,而不是去佔YouBike便宜,「我相信未來即便不收這5元,台北市民的騎乘習慣也不會因此而改變。」

游淑慧表,政府不是營利單位,萬事都要跟市民算「使用者付費」,這5個字不是天條。她提到,難道使用公園的體健設施、遊具設施、公廁、公廁衛生紙到欣賞鄰里藝文表演等,都要「使用者付費」嗎?她強調,重點不在5元,「重點在於為何總有官員要把市民當賊?」如果怕有人亂丟家戶垃圾,就把很多公共場所垃圾桶取消;怕有人會佔用溜滑梯的,就在溜滑梯旁裝設計時器、限時器,「到底是在讓誰省事?讓誰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