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稱「別無選擇」 僅能取消與美核武裁減談判

▲▼美俄衝突,美、俄烏克蘭情勢。(圖/路透)

▲俄羅斯表示與美國沒有共識,只能取消與美國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談判。(圖/路透)

文/中央社

俄羅斯官方媒體報導,莫斯科29日表示,當局「別無選擇」,只能取消與美國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談判。

俄國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表示,華盛頓只想討論如何恢復對俄軍基地的檢查,而莫斯科有其他優先事項需要處理。

烏克蘭的局勢也促使俄方在最後一刻取消原訂明天在埃及開羅(Cairo)召開的俄美START條約雙邊協調委員會會議。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雷雅布可夫指出,「整體來說,情況讓我們別無選擇。這個決定是基於政治層面做出的。」

塔斯社(TASS)援引雷雅布可夫的說法稱,「美國人完全聚焦在恢復檢查的話題…另一方面,從以前到現在,解決其他問題才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我們一再解釋我們的立場…但我們沒有看到美方展現出絲毫朝這個方向前進的意願。」

根據雷雅布可夫的說法,莫斯科希望討論更廣泛的「戰略穩定」問題,問題領域涵蓋俄美兩國之間一系列核相關問題。

▲▼核彈爆炸後的放射性塵埃會對人體造成致命影響。(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於2010年簽署,隔年正式生效,旨在對兩國核武庫設定上限。(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於2010年簽署,隔年正式生效,旨在對兩國核武庫設定上限,限制各方最多部署1550枚戰略核彈頭,比2002年所設定數量減少近30%。

莫斯科8月時宣布,俄方將暫停美國根據條約規定,對俄國軍事基地進行的檢查,並稱這是對美國阻撓俄方檢查所作的回應。

雙方原訂明天開始就恢復檢查舉行為期1週的會談,這也是雙方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斷談判以來,首次安排恢復面對面會談。

俄新社報導,雷雅布可夫指出,莫斯科並未就委員會的新一輪會議設定先決條件,但希望看到一個「平衡的計畫」。雷雅布可夫也說,今年內不太可能再舉行任何相關會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