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智庫:中國防疫示威將暫時消失 不滿情緒可能擴大

▲▼中國北京27日晚間出現民眾抗議集會,白紙革命、白紙運動。(圖/路透)

▲德國智庫指出,中國防疫示威將暫時消失。(圖/路透) 

文/中央社

中國多座城市上週末爆發示威,抗議強硬的清零政策,德國智庫研判由於官方鎮壓奏效,示威未來幾天將暫時從街頭消失,不過民間的不滿情緒仍在,甚至可能擴大。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主任胡謐空(Mikko Huotari)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時表示,接下來幾天中國當局勢必打壓示威,收緊對社群媒體的控制,阻絕示威者協調的可能,因此街頭將暫時看不到抗議,那些在街上被拍到的示威者很可能被調查甚至遭迫害。

他指出,西方以為示威在中國很罕見,事實上中國天天都有示威,不過上週末的示威者來自社會不同階層,動作協調一致,這點在中國的確少見;而且就算示威從街頭消失,民間的不滿情緒仍在,未來幾週還可能會繼續擴大。

胡謐空指出,從各國經驗來看,嚴苛的防疫措施無法真正控制疫情,中國顯然還無法在嚴格管控和走出清零之間找到平衡,政府為因應民眾不滿,推出放寬防疫限制和加速接種等新措施,成功與否還有待觀察。

在特里爾(Trier)大學任教的中國政治專家古思亭(Kristin Shi-Kupfer)指出,雖然示威的核心訴求是抗議嚴苛的封城政策,不過抗議者應該會發現問題出在體制,上級非清零不可的指示,讓幹部承受龐大壓力,只好將壓力轉嫁給人民。

古思亭分析,中國情勢未來如何發展,將取決於防疫措施是否鬆綁到足以讓示威熄火,如果人民繼續覺得生活的空間受到壓縮,不排除示威重新燃起。

她說,此刻習近平面臨巨大壓力,因為現在真的只有他一人能擔起責任,再也不能推給別人。

►買一組爽喝1禮拜,竹炭水超值下殺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