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世足踢贏威爾斯 伊朗釋放709名囚犯

▲▼伊朗,世足。(圖/路透)

▲為慶祝伊朗國家隊25日世足賽中以2-0踢贏威爾斯,700多名囚犯因而被釋放。(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伊朗國家隊世足賽前,以拒唱國歌的方式,支持國內「頭巾革命」示威活動,前世足球員也因而被捕。然而25日對上威爾斯意外爆冷門獲勝,政府為慶祝勝利釋放國內700多名囚犯,其中包括近期因示威活動被捕的人。

▲▼伊朗足球隊,世足。(圖/路透)

▲伊朗國家隊賽前拒唱國歌。(圖/路透)

伊朗司法部門的米桑線上(Mizan Online)28日報導,伊朗國家隊以2-0戰勝威爾斯隊後,政府釋放國內不同監獄的709名被拘押者,其中有些獲釋者是在「最近事件」中被捕的,間接提及伊朗國內延續2個多月的示威活動。

9月下旬22歲艾米尼(Mahsa Amini)因違反女性著裝規定被捕,在拘留期間不幸喪命,隨後伊朗各地爆發民眾抗議活動並延續至今。

伊朗司法機構稱,有2千多人因抗議活動被起訴。聯合國官員(VolkerTurk)則表示,約有1萬4千人被捕。

據伊朗當地媒體報導,伊朗前國營電視台主持人夏里亞里(Mahmoud Shahriari)、知名女演員加齊亞尼(Hengameh Ghaziani)、前世足國腳加富里(Voria Ghafouri),以及捍衛言論自由的社運人士羅納吉(Hossein Ronaghi)等,許多因支持抗議活動而被拘留者皆已獲得保釋。

▲▼伊朗球迷聲援國內反政府示威活動。(圖/路透)

▲伊朗球迷在手上寫下口號「女性、生命、自由」,聲援國內反政府示威活動。(圖/路透)

此次世界盃彷彿成為媒體、球迷、球員就世界局勢表達意見的政治舞台,不少伊朗球迷在身上、衣服上寫上「女性、生命、自由」的口號,在體育場外聲援國內「頭巾革命」。

另外,美國足球協會(US Soccer Federation)日前在推特上傳世足比分圖時,也刻意刪除伊朗國旗上「真主象徵」,聲援捍衛伊朗婦女人權。伊朗官方憤而向國際足球總會(FIFA)抗議,要求FIFA對美國祭出禁賽10場的懲罰,目前FIFA官方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