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正/九合一大選就是藍綠基本盤的對決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進黨若不能尋找出中間選民和年輕人關心的政治議題或政策訴求,只靠基本盤會嬴得非常辛苦;國民黨若跳不出「中國認同」,恐怕選票不但不會成長,反而會逐漸萎縮。

▲此次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在22縣市中,僅得5席。(圖/ETtoday製圖)

●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2022年的地方選舉是一場藍綠基本盤的對決,因為一、二百萬中間選民及年輕人的選票不見了!如果比較2018年與2022年地方選舉兩黨個別得票率的話,其實變化並不大,因為這兩次地方選舉,民進黨籍縣巿長的得票率前後分別為44.5%及45.4%,國民黨籍縣市長得票率則分別為55.5及54.6 %。國民黨在地方得票率上具有高出民進黨10個百分點的基本盤優勢!

雖然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表現不佳,僅拿下5個縣市長,為「史上最差」,不過議員選舉比2018年進步,增加38個席次到277席,而國民黨則減少了28個席次,降至367席;以整體議員政黨的席次占比來看,相較於2018年,國民黨的席次比例略少了3%,而民進黨略增加了4.2%。依照大數原則,議員席次的比例較接近藍綠真正的基本盤。

藍軍勝負都走不出基本盤

2022年地方選舉的結果,國民黨籍縣市長雖然大勝,但總得票數為570萬,卻低於2018年的610萬票,減少幅度6.5%。2020總統大舉結果,韓國瑜和宋楚瑜總共得到613萬票,2020年立法委員選舉時國民黨得到563萬區域選票。

顯然,近年來國民黨得票總數變化相對不大,都在五百多萬近六百萬之間浮動,但是應該不會超過610萬票的天花板。所以,藍軍自嗨的仇恨動員或「下架民進黨」的訴求成功,就是2022年勝選的主因,其實是個幻覺。藍軍在2022年選舉的得票數並沒有催出基本盤以外的選票,只是中間選民和年輕人沒有岀來投票而已!

▲民進黨在此次縣市長選舉中表現不佳,不過議員選舉比2018年進步。圖為台北市議會席次變化。(圖/ETtoday新聞雲)

綠軍勝利靠中間選民和年輕人

民進黨2018年在縣市長選舉上獲得489萬票。若不計延期投票的嘉義市長選舉(投票人數約十萬票左右),2022年縣市長選舉結果民進黨則獲得474萬票,減少幅度不大,約3%,相比之下國民黨卻下滑6.5%之多。

兩次地方選舉之間的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得到817萬票,民進黨區域立委選舉則得到633萬。(區域立委的得票相當接近民進黨的481萬政黨票,加上時代力量110萬政黨票及基進黨45萬政黨票)這些數字代表在總統和立法委員的全國性選舉中,民進黨的確曾激出一、二百萬的中間選民和年輕人出來支持綠營,整體的投票率也因此大幅上升。

藍大於綠的基本盤

台灣地方選舉的基本盤,長時間以來都是「藍大於綠」,目前兩者差距估計約有八、九十萬票之多。只有廣大的中間選民,包括年輕人出來投票,才能改變台灣藍大於綠的基本格局。這次大選的投票率非常低,按照中選會公布的數據,都會化程度高的直轄市長及議員選舉的投票率都比較低,分別為59.86%及59.92%;但是,都會化程度較低的一般的縣市長、鄉鎮市長、及議員選舉投票率比直轄市高約5%,分別為64.2%、64.59%及63.88%;原因很可能是一般縣市常存在傳統的地方派系,組織動員力量相對上比大都會地區的嚴密!

如果和上次2018年直轄市平均投票率65.95%、縣市長選舉平均投票率73.54%相比,就可以清楚看出這次至少有5%多的直轄市選民沒有出來投票,一般縣市則有近10%的選民沒有出來投票。若與2020總統大選的74.90%投票率相比,差距就更大了,大約近二百萬人沒出來投票,扣除藍軍減少的三十多萬票以及綠營減少的十多萬票,這次地方選舉大約有150多萬的中間選民或年輕人沒出來投票支持綠營。

綠營暴發力強於藍軍

進一步分析近年來的選舉結果,我們可以發現藍軍的得票總數相對上比綠營穩定,無論中央或地方選舉,得票數都停留在其基本盤附近,約在550萬到600萬之間;換句話說,國民黨很難說服中間選民和年輕人出來投票支持藍軍。

相比之下,綠軍的基本盤約只有480萬左右,不過民進黨向上衝票的能力卻不可忽視,端看民進黨的訴求能否吸引一、二百萬以上的中間選民及年輕人出來投票。這也是為什麼2020年蔡英文可以衝出817萬的總統票,而韓、宋二人的總統得票總數在激情動員的結果,還是停留在略高於基本盤的613萬而已!

▲民進黨向上衝票的能力不可忽視,只要抓對訴求,便能吸引一、二百萬以上的中間選民及年輕人出來投票,這正是2020年蔡英文可以衝出817萬得票數的原因。(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2022這次地方選舉中,我們發現至少有一、二百萬票的中間選民和年輕人消失了,他們沒有像在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時大多走出來支持綠營。2022年的投票率也因此大幅下降,原因也許是由於:

(1)他們傾向不喜歡政治,也不重視地方選舉

(2)不滿意民進黨的執政成果

(3)民進黨並沒有提出足以吸引中間選民和年輕人的政治訴求。民進黨必須釐清真正的原因,才可能採取正確的選舉訴求和策略,激發中間選民和年輕人投票的意願!

年輕人對政治冷感 不利綠營

這次修憲複決投票是有關18歲的年輕人取得投票權,至少要有960多萬的同意票才能通過,不過這次的贊成票居然只有564萬多票 。這次地方選舉的投票率已經很降低很多了,我們可以合理推測年輕人的投票率自然就更低了。

18歲公投案沒有通過並非令人意外。至於台灣的年輕人為什麼沒有興趣出來投票?這應該是因為台灣的政治發展已經走出威權體制多年了,台灣的言論自由和基本人權都有相當程度的保障了。年輕人已經不再感受到不合理的政治壓迫,政治的熱情不斷地淡化了,個人的工作和休閒生活才是年輕人關注的焦點。其實,所有已開發的民主國家也都面臨相同的問題,幾乎也沒有方法能解決年輕人政治冷感的問題!

▲比起政治,個人工作和休閒生活才是年輕人關注的焦點。所有已開發的民主國家,都面臨年輕人對政治冷感的問題。(圖/記者盧映慈攝)

「武統台灣」是民進黨的助選員

依據西方民主國家的經驗,中間選民和年輕人本來就會出現越來越不關心政治發展與公共事務的傾向,他們的投票率自然會逐漸降低。民進黨若不能尋找出中間選民和年輕人關心的政治議題或政策訴求,只想靠基本盤緩慢的移動,就會嬴得非常辛苦;國民黨若跳不出「中國認同」,恐怕選票不但不會成長,反而會逐漸萎縮。

不過,中國對台灣的武統壓迫日益升高,就會在台灣引發更強烈「抗中保台」的意識,反而會有助於民進黨繼續嬴得2024總統大選和立法委員的改選!

熱門點閱》

►護航高端敲響第一喪鐘 請執政黨推倒傲慢高牆

►側翼網軍增添仇恨值 林智堅為何被拱出檯面

►意識形態治國 貧富差距加劇 反映在選票

►陳偉之/藍營2024致勝關鍵 搞好與中國關係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