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38年!世界最大活火山噴發 2小時內引發逾10次地震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最大的活火山夏威夷茂納洛亞火山(Mauna Loa),距離上次噴發已38年,2019年起逐漸看到爆發前兆,終於在當地時間周日(27日)開始噴發。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調升火山警戒等級,目前周邊已有岩塊掉落,不過岩漿尚無流入有人社區的危險。

▲▼全球最大的活火山夏威夷茂納洛亞火山(Mauna Loa),27日晚間噴發。(圖/路透)

▲夏威夷茂納洛亞火山噴發。(資料圖/路透)

茂納洛亞火山在夏威夷語中是「很長的山」(long mountain)的意思,火山在9月開始出現活動跡象,當地時間27日晚間11時30分噴發,USGS將警戒等級由「公告」(advisory)升級為「警告」(warning),並提醒大島居民應檢查應急措施。

茂納洛亞火山自9月起陸續有活動跡象,夏威夷這個周末也記錄到2小時內出現超過10次規模逾2.5的地震,規模最大的一次達4.2。美國國家氣象局已向大島部分地區發布火山塵公告,這次噴發的火山塵預估厚度0.6公分。

▲▼全球最大的活火山夏威夷茂納洛亞火山(Mauna Loa),27日晚間噴發。(圖/路透)

▲時隔38年,記錄到茂納洛亞火山首度噴發。(圖/路透)

目前岩漿尚未有向下流入社區的跡象,政府截至28日白天也沒有發布疏散命令;夏威夷郡首長洛斯(Mitch Roth)表示,目前火山噴發對於下方社區並沒有造成任何威脅。作為預防措施,夏威夷政府仍為部分選擇撤離的民眾開放避難點。

茂納洛亞火山是15座坐落在8個夏威夷主要島嶼的火山之一,山體大約占夏威夷大島的51%。火山從海底延伸至山頂高3萬英尺(約9144公尺),比喜馬拉雅山還高出1000英尺(約304公尺),不過大部分山體都在水下,若從水平面上起算,則高1.3萬英尺(3962.4公尺)。

從1843年開始紀錄至今,茂納洛亞火山已噴發33次,最近一次在1984年3月噴發,為期3個禮拜。過去179年來破壞最嚴重的一次,則是在1868年春天,當時熔岩蔓延4000英畝(約16.19平方公里),77人因隨之而來的地震、海嘯和土石流而喪生,熔岩流動了5天,該次噴發被視為是夏威夷史上造成最多人死亡的一次天然災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