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數十間大學掀抗議狂潮 學生「高舉白紙」示威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新疆烏魯木齊一處社區24日發生10死9傷火警,被質疑是過度封控阻礙逃生及搶救,才會造成如今嚴重的災情。事件除了引發大陸各城市出現抗議活動外,北京、清華等數十間大學26日、27日也有學生自發聚集,高舉白紙及標語呼籲社會關注新疆火警,爭取言論自由及解除封控。

▲▼北京民眾舉辦哀悼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活動。(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各城市及數十間大學出現抗議潮,市民及學生紛紛高舉「白紙」,爭取言論自由及解除封控。(圖/路透社)

北京清華大學27日有學生聚集,除了哀悼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外,現場許多人高舉白紙及標語,並大喊「民族法治,表達自由」等,爭取言論自由及解除封控。推特曝光的影片可以看見,一名北京清華大學女學生高喊,「如果我們因為害怕被捕,所以就不敢發聲,我覺得我們的人民都會對我們失望」、「作為清華的學生,我會後悔一輩子。」

▲▼抗議封控!大陸多所大學出現示威海報 學生舉白紙抗議。(圖/翻攝自推特)

▲清華大學學生高舉白紙表達抗議。(圖/翻攝自推特)

除了清華大學,包含北京大學、南京傳媒學院、天津大學、西安美術學院、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湖南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武漢音樂學院等數十間大學26日、27日紛紛湧現抗議潮,學生們除了高舉自製海報、標語外,更多的人則是高舉白紙示威。

推特另一支影片可以看見,南京傳媒學院學生在廣場上高舉白紙示威,不斷喊出「人民萬歲,逝者安息」等口號,儘管學校試圖以關燈的手段驅離學生,學生則立刻拿出手機打開手電筒反制。學校領導後來趕到現場,威脅學生若馬上解散,可以不追究責任,還說「你們總有一天,要為你們今天所做的一切付出代價!」

▲▼抗議封控!大陸多所大學出現示威海報 學生舉白紙抗議。(圖/翻攝自推特)

▲南京傳媒學院試圖關燈驅散學生,學生立刻拿出手機打開手電筒反制。(圖/翻攝自推特)

這場由烏魯木齊火災引爆的抗議潮,幾乎席捲了大陸各城市的大學,參加活動的抗議者紛紛高舉白紙示威,白紙除了代表學生們無法自由表達言論的憤怒,更是在向政府傳達「你刪吧,大家也知道上面寫了什麼」之意,許多人也把這次的抗議潮標註為「白紙革命」、「白紙運動」。

►買一組爽喝1禮拜,竹炭水超值下殺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