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問鼎2024」還有2難題 朱立倫、趙少康成關鍵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拿下13個縣市,其中新北市由現任市長侯友宜以115萬2555票,贏過對手民進黨籍林佳龍的69萬3976票。不過,侯友宜能否直取2024總統大選門票,有2大問題必須解決,分別為黨內大咖競合、新北市長接班人選。

▲▼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大勝對手超過40萬票。投票結果大致底定後,侯友宜來到開票現場發表勝選感言。(圖/記者湯興漢攝)

▲侯友宜連任成功。(圖/記者湯興漢攝)

侯友宜在選前就受到外界關注,不少人認為他連任新北市長之後,可能會參選2024總統大選。面對這個問題,侯友宜雖然沒有正面回應,卻也從未斬釘截鐵否認過,似乎也為他未來參選總統埋下伏筆。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侯友宜在2020總統大選保持中立,曾被鐵藍支持者當成頭號戰犯,但他靠著「好好做事」的態度吸引中間選民以及年輕族群,在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大贏對手,接下來若想直取2024總統大選的門票,他還得通過黨內大咖競合、新北市長接班人選這2道關卡,如何與同樣劍指2024總統大選的黨主席朱立倫協調,以及該由誰來接棒新北市長,這些都不是靠著「政治中立」就能化解的問題,相當考驗布局及協調能力。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恭祝福德正神聖誕千秋」祭典 。(圖/記者林敬旻攝)

▲朱立倫被認為同樣有意角逐2024總統大選。(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有藍營人士認為,侯友宜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不夠藍」,過去侯常以市政優先為理由,較少參與黨務工作,有些主張甚至與國民黨相反,黨內對此也頗有微詞,這是一把雙面刃,侯若想選2024,勢必要爭取更多中間選票,因此就要超越藍綠,才能將選票極大化,然而,這麼做又可能會因此得罪深藍選民,尤其是戰鬥藍代表人物趙少康也對2024當仁不讓,侯要如何權衡,將會是無法避免的挑戰。

該人士也談到,國民黨2024年的問題,其實不止侯友宜或朱立倫,還包括如何與柯文哲、郭台銘等外部力量談合作,亦即非綠陣營要如何整合出一組人馬來對抗民進黨,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2022九合一大選縣市長版圖。(圖/ETtoday製圖)

▲▼2022九合一當選全台版圖。(圖/ETtoday製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