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九合一》廖達琪/蔡英文的傲慢與偏見

我們想讓你知道…「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腐化不一定是金錢的貪腐,人品的墮落,如由謙卑轉傲慢,由察納雅言轉封閉偏執,都是更入骨入髓的「腐化」。

▲此次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22席縣市首長,僅得5席,比原來的7席掉2席,且掉的是「大都」。(圖/ETtoday製圖)

●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不出各方事先評估,民進黨敗選。22席縣市首長,僅得5席,比原來的7席掉2席,且掉的是「大都」,象徵意義極強的桃園市,及好不容易化藍為綠的基隆市,贏的小縣,選舉人數僅9萬人的澎湖。而選前傾黨國之力強力打擊的新竹市民衆黨候選人高虹安也高票勝出,同時,民進黨北部的元氣大傷,中部也進展不大,南部的台南、高雄及屏東贏得都不算亮眼。這筆輸的帳,算在誰頭上呢?

封閉偏執 說好的謙卑呢?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是無可推卸,責無旁貸吧?她從黨內提名開始,全盤介入,沒收初選,逕行徵召,黨內有雜音,她不入耳,意志堅定,挾「總統」職位的充沛資源,「黨主席」的至尊地位,依她意志,安排人選,主導選戰主軸,硬是按上「抗中保台」的大帽;勤跑助選,甚至喊出「投給民進黨的縣市首長,就是投給蔡英文」,讓人驚掉下巴!2016年蔡英文剛選上總統的言猶在耳:「謙卑、謙卑、再謙卑」,「溝通、溝通、再溝通」,六年爾爾,何事發生?

不得不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腐化不一定是金錢 的貪腐,人品的墮落,如由謙卑轉傲慢,由察納雅言轉封閉偏執,都是更入骨入髓的「腐化」。蔡英文總統掌握的權力,或不至達於「絕對」,但從2016勝選,2018初遭地方選舉的痛擊後,蔡總統及其身邊的謀士們,幫她成功壓制了賴清德的黨內挑戰,妥善安排了功高震主的陳菊,懷柔協作了昔日對頭蘇貞昌,更巧妙掌控了立院霸主柯建銘;有柯的配合,蔡的政策法案,在立法院無往不利,人事任命,更趨清一色,五院也就盡握其手中。更厲害的,蔡總統從2018年地方選舉的挫敗中,學到社群掌控、網紅聯結的重要,運用資源,細密佈局,強帶風向;媒體也相當程度被掌控。因此,民主社會最珍視的第四權,反而成為積極監督在野黨,而不是執政黨的利器。說蔡總統「大權在握」,實不為過。

▲蔡英文從黨內提名開始,全盤介入,挾「總統」職位的充沛資源,依她意志,安排人選,以「抗中保台」為選戰主軸。(圖/記者林敬旻攝)

四大公投全過關 不生傲慢與偏見也難

這樣的大權,可能讓蔡英文總統最得意的,就是2021年的四大公投案,在各方均不看好,民進黨可能皆敗的情形下,蔡以主席和總統的雙重權力,定獎懲措施,下令黨內公職人員依業績指標催票,結果四大公投無一不過關,最具爭議的「美國萊豬進口案」也未被否決。這種勝利的滋味,可能讓蔡總統相信,她的意志靠她手中大權的揮舞,可以無堅不摧,「傲慢」與「偏見」就不生也難。

為保林智堅 棄民意槓上台大

九合一大選,她的「傲慢」特別展現在台北市和桃園市的提名上,前者強推陳時中,硬是將躍躍欲試的林佳龍發配新北市;後者更應是此次選戰的大破口,蔡英文先力推林智堅,硬挺他論文沒問題,不惜槓上台大及中華大學,輿情實不利時,她才改派鄭運鵬;但對林智堅的論文抄襲問題,從不承認,遑論向民眾致歉提名的失察,反強調換人是讓林智堅有時間去還自己的清白。

主打抗中保台 忽視民生經濟

蔡總統的「偏見」,則主要顯現在用「抗中保台」來吸票的自信上;選舉的後期,各場次她都提出此訴求,完全不顧學界,甚至政界老將,如許信良,均指出地方選舉,兩岸不是人民關切的議題,民生經濟等才是,操作「抗中」無效。但2020年大選,受惠於「抗中保台」,得817萬票大贏的蔡總統,怎麼會聽得進去呢?

今日民進黨吞大敗的苦果,或可說是蔡英文的「傲慢」與「偏見」播的種。

熱門點閱》

►解析九合一》邱琪瑄/傾國家力量下架促高虹安高聲量

►解析九合一》林佳欣/年輕人不投票 對民進黨一記重擊

►王宏恩/九合一大選 投票率左右選舉結果

►涂予尹/禁止確診者投票 候選人可提選舉無效訴訟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