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九合一》林佳欣/年輕人不投票 對民進黨一記重擊

我們想讓你知道…就投票率而言,年輕人不出來投票除了沒有一個強有力的誘因之外,民進黨在2020總統大選承諾的改革,沒有落實也是一大原因。

▲這次選舉,由國民黨加民眾黨的藍白浪潮,一舉推倒民進黨僅存的少數縣市。(圖/記者李毓康攝)

● 林佳欣/世新大學副教授

與美國今年的期中選舉很不同,原本在選前被預期的共和黨浪潮,並沒有一口氣推倒民主黨;而台灣這次選舉,由國民黨加民眾黨的藍白浪潮,卻是一舉推倒民進黨僅存的少數縣市,雖然直轄市及縣市長的地方性選舉不能直接推論為對蔡英文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但年輕人不出門投票,卻是對執政的民進黨一記重擊,尤其是關乎年輕人的改革,包括高房價、低薪及司法改革,幾乎沒有動作,都讓年輕人感受不到,讓他們沒有投票的動機。

投票率低 年輕人不投票

指標縣市可以從桃園、基隆來看,尤其是桃園,是北台灣人口移入的重鎮,就人口結構而言,是相對年輕的。2018年時,投票率超過六成,而今年卻只有五成八,代表很多年輕人不出來投票;同樣的,基隆市投票率也從2018年的62%,跌到今年的58%左右。就政黨支持者結構而言,民進黨的年輕支持者相較於國民黨及民眾黨都多,以2020年總統大選為例,蔡英文的大勝就是立基於年輕人的踴躍投票。就投票率而言,年輕人不出來投票除了沒有一個強有力的誘因之外,民進黨在2020總統大選承諾的改革,沒有落實也是一大原因。這批在2020年票投民進黨的年輕人,今年差不多都進入職場中,當他們發現房價遙不可及,當年承諾的居住正義、實價登錄、司法改革、礦業法等,一項都沒有完成時,他們寧可不投票。

縣市長投票意向 影響變數多

即便今年民進黨被藍白浪潮沖倒,並不表示2024年的總統大選,藍白陣營就有絕對的優勢,一來是地方縣市長選舉,影響變數本來就很多,反而是全國性的議題不容易造成影響,例如民進黨在選前一直強打的國安議題,就無法有效催出選票。不過就總統大選而言,情勢就很不同,兩岸議題、國際關係,都是選民考量的點,加上台灣過去選舉常有鐘擺效應,2024年還在未定之天。

熱門點閱》

►王宏恩/九合一大選 投票率左右選舉結果

►涂予尹/禁止確診者投票 候選人可提選舉無效訴訟

►韓醫四象體質你屬哪一種 「這類人」五辛牛肉都少吃

►我被你「棉花糖化」 即便無法百分百理解仍去愛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