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0死惡火惹眾怒 烏魯木齊「一夜清零」逐步解封

▲▼ 烏魯木齊惡火。(圖/翻攝自微博)

▲烏魯木齊一處住宅大樓發生惡火,疑似因防疫封控導致救援不力,造成10人死亡。(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新疆24日的10死火災引爆大陸民眾怒火,烏魯木齊25日晚間更傳出發生多起示威,要求政府解除長達3個月的封控。烏魯木齊今(26)早召開記者會,宣佈「社會面基本清零」,將分階段有序恢復低風險區居民生活秩序。

烏魯木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隋榮今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宣佈,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經評估,已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目標,同時,要清醒地認識到,烏魯木齊仍有一定數量的高風險區,疫情傳播風險依然存在,防控成果還需持續鞏固。

隋榮指出,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經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研究,將分階段有序恢復低風險區居民生活秩序。第一階段是組織引導低風險區居民,按樓棟住戶分時段錯峰下樓有序活動;小區內的果蔬店、便利商店等生活保障類經營場所,評估合格後可開放;非本小區人員原則上不得入內。在本小區閉環管理的工作人員與小區居民同側管理等。

據通報,第二階段,各小區均已成為低風險小區後,居民可在社區或街道範圍內有序活動;小區出入口要配備專人值守,加強人員出入管理,嚴格落實查驗和掃場所碼以及規範佩戴口罩等措施等。

第三階段,如果所在區所有的社區均已連片成為低風險區域,居民可在本區域內跨區活動,但禁止進入高風險區域;銀行、超市等生活必需場所可恢復營業,落實限流准入措施;餐飲行業不得內用;景區、公園等室外公共場所人員控制在最大接待量的50%以內;配備適量的公車、計程車在區縣範圍內運行,方便群眾出行,私人車輛暫不上路行駛。

▲烏魯木齊惡火燒出諸多問題。(圖/翻攝微博)

▲烏魯木齊惡火燒出諸多問題。(圖/翻攝微博)

「烏魯木齊社會面基本清零」的話題今日登上微博熱搜,不少網友表示,「中國的醫療技術竟然實現了一夜清零,這堪稱是醫學世界的奇跡」、「一覺醒來封了100天的烏魯木齊瞬間『清零』了」、「拿命換來的」、「拿一百多天隔離換的」 。不過,也有人認為,「人家差不多本來到時間就要好瞭解封了,還是那句話極右和極左一樣壞」。

新疆烏魯木齊一棟住宅高樓24日晚間發生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意外發生後,部分民眾質疑長期封控導致救援艱困,才會造成重大傷亡。當地政府25日深夜緊急舉行記者會,提到「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再度掀起民眾議論,甚至發生抗議示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