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懶人包7QA一次看! 違規最高罰200萬

▲▼2020高雄市長罷免案投票日,民眾踴躍投票,選務人員,投票,選舉,民主,投票所,選票,選務,地方自治,間接民權,公投,票匭,政治,針對發燒民眾規劃的防疫專用圈票處。(圖/記者李毓康攝)

▲投票需攜帶身分證、印章(手印或簽名)、投票通知單。(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舉今(26)日舉行,指揮中心禁止21日起通報確診的民眾外出投票,若違規最高可罰200萬元,確診者同住者另有規定須遵守,《ETtoday新聞雲》則整理出7項QA供民眾參考。

Q1:發燒或有症狀,但快篩陰性,可以出門投票嗎?

A1:可以。中選會在各投票所設立防疫專用的「綠色通道」,工作人員會引導有症狀者前往,盡量避免和其他民眾接觸。

Q2:確診者隔離5天後,投票日當天屬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若快篩陽性可以出門投票嗎?

A2:可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快篩陽性可外出,但須全程配戴口罩。

▲▼2020高雄市長罷免案投票日,民眾踴躍投票,選務人員,投票,選舉,民主,投票所,選票,選務,地方自治,間接民權,公投,票匭,政治,針對發燒民眾規劃的防疫專用圈票處。(圖/記者李毓康攝)

▲防疫專用圈票處。(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Q3:確診者同住家人在「0+7自主防疫」期間,可以出門投票嗎?

A3:可以,但要有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

Q4:可以檢舉確診者違規出門投票嗎?

A4:可以,但為避免影響投票秩序,現場不會受理,民眾可以事後檢舉,指揮中心和選務單位資料比對後,若違規屬實將開罰20萬至200萬元。

Q5:現場若有人被發現是隔離中的確診者,還能完成投票嗎?

A5:可以,因現場不受理檢舉,但會在事後對違規者開罰。

▲▼2020高雄市長罷免案投票日,民眾踴躍投票,選務人員,投票,選舉,民主,投票所,選票,選務,地方自治,間接民權,公投,票匭,政治。(圖/記者李毓康攝)

▲投票所不受理確診外出相關檢舉。(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Q6:指揮中心會主動比對確診者資料進行開罰嗎?

A6:不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有收到檢舉才會進行查證。

Q7:快篩陽性但沒有通報確診,可以出門投票嗎?

A7:快篩陽性但還沒被醫師判定,就等於還沒確診,指揮中心表示,只能建議這類民眾不要出門,無法強硬規範。雖本次投票所設有綠色通道,但王必勝仍呼籲快篩陽性、有症狀者還是避免出門,以免擴大傳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