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林佳龍遇冷戰「恩恩案」也難攻破侯友宜 2大「延長賽」才是焦點

文/杜冠霖

九合一大選新北選戰部分,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慘輸40萬票,稍早也自行宣布敗選,究其敗選原因,綠營可說是「先天不利、後天失調」,七月才拍板由林佳龍出征,選情變為傳統的藍綠對決戲碼,聲量遠遠不如台北、新竹「三腳督」,且新北市長侯友宜採取「冷戰策略」,一句「好好做事」讓林佳龍的政策攻防瞬間啞火,原本平淡的選情在新北更顯「冷上加冷」。

▲▼林佳龍、侯友宜。(合成圖/民進黨提供、記者林敬旻攝)

▲林佳龍、侯友宜。(合成圖/民進黨提供、記者林敬旻攝)

事實上,這場新北選戰從最初就被認為關鍵不在輸贏,而在侯友宜能夠贏多少,而這也攸關侯友宜未來在黨內政治能量的展現,以及直攻2024總統大選的力道。在評斷的標準上,侯友宜陣營早早喊出要贏40萬票,而林佳龍陣營的目標則是要牽制侯友宜,希望兩人差距在20萬票內,但最終慘輸40萬票,比2018年時為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的29萬票差距還大。

在林佳龍的策略上,由於他號稱政策控,選戰初期提出破百項政見一度成為亮點,但侯團隊始終「冷」回應,千言萬語都化為一句「好好做事」,讓林陣營幾乎是拳拳打在棉花上。因此,林佳龍未能確立選戰主軸、在無法引起新北選民共鳴情況下,缺乏話題的新北選戰始終難以吸引鎂光燈,冷到不行的選情讓雙方陣營回到基本盤比拼,組織戰成為選戰後期主旋律。 

然而,侯友宜並非銅牆鐵壁,林佳龍陣營開始在「恩恩案」、「三重警打人事件」等尋找破口;另外,他也主動拆解侯友宜「好好做事」的冷回應,利用電視政見會時,強調要數一下侯友宜還會講多少次「好好做事」,並將侯友宜口中的好好做事定調為「笑話」。

在選前之夜時,林佳龍也成功邀請恩恩爸登台助講,企圖營造侯友宜施政對市民的冷漠形象;同時,在陸戰方面,林佳龍鎖定同鄉會、宗親會等組織票,並與36名議員候選人輪番舉辦政見說明會,試圖凝聚支持者投票動能。

期間包括綠營9席立委輪流上陣,也不乏民進黨大咖,如總統蔡英文、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到場力挺,林佳龍確診期間,太座廖婉如「代打」上陣也獲不少好評,團體戰模式也成功激起部分支持者熱情。

不過,儘管林佳龍後期試圖力挽狂瀾,這場「先天不利、後天失調」的選戰仍不見轉折,儘管新北綠營支持者對侯友宜確有不滿,但林佳龍始終未能引爆「炸藥桶」,在侯友宜堅持冷處理的作風下,這場選戰就這樣從頭冷到尾,一如外界預期,毫無波瀾的分出勝負。

有趣的是,這場選戰雙方看點並非11月26日勝負,而是選戰後續的走向,林佳龍是否會入閣、接下蘇貞昌的棒子成為行政院長,或是入府接掌總統府秘書長;而侯友宜是否成為藍營共主、轉進2024總統大選?兩場延長賽也許才是政壇及選民關注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