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黃珊珊打「市政保守牌」遭邊緣 策略混亂「難帶動政治題」吞敗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落幕,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接班人、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落敗,第三勢力執掌的台北市政府時代終結。原本最不被看好的黃珊珊,受2021年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助攻,徹底打開知名度;但黃珊珊在離開副市長職位後,儘管主打市政嫺熟度,仍無法帶動政治話題,最後遭藍綠邊緣化,成為敗戰關鍵。

今年53歲的黃珊珊,目前仍為親民黨籍,但因民眾黨內部意見分歧,最終掛無黨籍參選;黃珊珊背景經歷完整,曾擔任過第二選區內湖、南港的6屆共21年市議員,曾參加2次立委選舉失利,皆輸給國民黨對手,最後於2019年底被柯文哲延攬入府,擔任副市長一職,主管產發局、社會局、衛生局、財政局、法務局等局處。

▲▼ 黃珊珊選前之夜,柯文哲站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珊珊擔任副市長前1、2年,由於主管產發局業務,積極協助商圈市場轉型,將原本只在港湖地區的商圈人脈拓展到台北市;後來2021年上旬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由柯文哲帶領黃珊珊每天召開北市防疫記者會,並將黃珊珊推上北市防疫指揮官一職,使其知名度飆升。

面對對手為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衛環委員會出身的立委蔣萬安,此場選戰主軸早已定調在防疫,只見蔣萬安左打疫苗採購合約爭議、右打3+11防疫管制爭議,選戰瀰漫「討厭陳時中」氛圍,部分選民為避免陳時中當選,原本傾向黃珊珊的選票開始流向蔣萬安。

黃珊珊自詡熟識市政,請辭副市長後召開的第一場政見記者會,拋出「首都雙軸線」等政策,馬上被質疑是「延續柯政」,爾後推出的新政見,也幾乎都打「保守牌」,包括柯文哲現在進行的市政作業,或是將柯文哲政見稍作進化,儘管執行度較為可行,卻也缺少議題帶動。

▲▼ 黃珊珊選前之夜,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當陳時中推出「免治馬桶」、蔣萬安提「公車預約」與「深蹲換車票」等誇張議題時,黃珊珊的攻擊態度也不夠尖銳,加上後來再爆發媒體人周玉蔻之亂,黃珊珊卻沒有站穩婦女角度、聲援力道不足,徹底遭到邊緣化,使原本請辭副市長後聲量下滑速度加劇。

原以為「主戰場」辯論會可作為最後逆轉關鍵,但過去幾個月不斷喊要辯論的黃珊珊,卻在辯論會上表現持平,論砲火、吸睛程度不如陳時中,反擊力道也不如蔣萬安,且交叉詰問時拋出港湖地區的缺電題,雖然確實為台北市政府目前最為棘手的問題,但因目前市民尚未有感,最終遭藍綠平淡化解,隔日也無法延續太多議題,話題只能聚焦在妝容上。

反倒是蔣萬安在辯論會後氣勢大改,聲量急速竄高,黃珊珊策略不明,原本預期的「主戰場」反而變成扣分的其中一原因;加上倒數一個月期間,各家民調不斷湧現,黃珊珊並未掌握優勢,僅就第二名領先民調做回應,卻也未加大曝光,而排序第三名民調皆不予回應,甚至大嗆「假民調」,讓藍綠兩黨藉此奪得優勢,在民調議題上取得話語權。

此外,在選戰倒數一個月時,原本黃珊珊陣營對外聲稱,將多透過媒體專訪曝光市政政見,但卻陸續開始退掉專訪,排滿市場掃街行程;黃珊珊自認掃街才能「接地氣」,但卻遺忘多數支持群眾為年輕人,網路行銷度不足,掃街熱度也輸給打「夫人牌」的蔣萬安,團隊策略方向混亂,民調一路往下滑至封關。

眼見倒數最後一週,黃珊珊原定21、22、23日要採取的車掃也臨時變卦,最後只跟柯文哲一同在24、25日全台北車掃;然而柯文哲對支持度的加減分效果參半,過往太靠近柯文哲的下場就是自身話題被稀釋,加上柯文哲失言爭議滿滿,但黃珊珊又難以完全切割。

黃珊珊此戰挫敗,恐將影響到柯文哲2024總統之路,而她過去也曾透露自己身體狀況不佳,未來動向尚不明確;若不缺席2024選戰,可再挑戰過往2度失利的立委選舉,但「本命區」港湖擁有票源重疊且具極高知名度的立委高嘉瑜,或許可轉攻在疫情期間獲極大支持度的第5選區中正、萬華,挑戰現任立委林昶佐,開創新局 。

▲▼ 黃珊珊選前之夜,柯文哲站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珊珊、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以下皆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