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仇恨值」發酵!綠營創黨以來史上最慘 版圖退回北港溪以南

▲民進黨凱道造勢晚會,總統蔡英文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選前在凱道造勢晚會強力輔選黨籍候選人。(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儘管民進黨在選前樂觀評估「7Plus」目標,然而除了指標縣市台北市未能勝選外,尋求連任的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全敗,僅選情穩定的南部4縣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以及泛藍分裂的澎湖縣勝選,執政版圖退回北港溪以南,綠營迎來比2018年「韓流」海嘯衝擊下,以及1989年還有6席縣市首長更慘,創下創黨以來最慘紀錄。

▲陳時中《疼惜台北,為愛而走》大遊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原樂觀評估陳時中選情,黃金周舉辦大遊行。(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回顧本次選舉過程,民進黨原先樂觀看待台北市選情,評估在藍綠白「三咖督」的局面下,候選人陳時中只要撐出40%支持度,加上藍白票源分散,將是24年來最有機會勝選的一場選舉;然而,9月底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猛打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身世之謎,又扯出其父蔣孝嚴陳年緋聞,藍營操作「票投陳時中,支持周玉蔻」發酵,讓陳時中原本領先的選情一夕翻盤,加上藍白陣營攻擊防疫、疫苗採購「仇恨值」,差距逐漸擴大,儘管綠營出動黨內天王拉抬陳選情,頻頻訴求正面選戰,仍難挺過對手夾殺,陳中箭落馬,無緣台北市長大位。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蔡英文今(10)日晚間,前往桃園市觀音區,出席「進步不回頭-團結勝選晚會 大園、觀音、新屋聯合後援會成立大會」,為3號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站台。(圖/民進黨提供,下圖同)

▲鄭運鵬提出「桃園大進化」訴求,爭取民眾支持。(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同樣被視為關鍵指標縣市的桃園市方面,桃園市長鄭文燦原本屬意由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力拚接棒,然而今年7月爆發「論文門」抄襲爭議,包括台灣大學、中華大學火速撤銷林的碩士學位,林黯然退選,改派立委鄭運鵬上場。鄭運鵬參選3個多月期間,綠營積極訴求延續鄭文燦五星執政,以及立院「幹事長連線」,選前更宣布台積電1奈米廠落腳桃園龍潭科學園區的利多消息,但仍無法擊敗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張善政,桃園綠地變藍天。

▲▼陳時中前往新竹輔選沈慧虹。(圖/陳時中競總提供ㄝ下圖同)

▲陳時中選前南下陪同沈慧虹車隊掃街。(資料照/陳時中競總提供)

此外,今年因為三咖督引發高度關注的新竹市長選戰,林智堅力薦由擁有市政經驗的原副市長沈慧虹接棒,但卻在7月發生新竹棒球場啟用爭議,多名職棒球員因場地問題傷退,加上林智堅「論文門」風暴共伴效應,沈從被提名之初即受到嚴峻考驗。直至選前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遭國民黨對手林耕仁「核彈級爆料」重傷選情,除了論文侵權爭議外,還爆出助理費案疑雲,沈的支持度隨之上升,不過,高最終仍挾高人氣及部分藍軍組織盤出線,成為首位民眾黨籍的縣市首長。

至於基隆市長選舉方面,立委蔡適應喊出接棒基隆市長林右昌訴求,黨內天王紛紛前往基隆輔選拉抬人氣,面對擁有堅強組織實力的國民黨對手謝國樑,選前一個月頻頻質疑謝動用二信系統為其助選,選情在最後關頭仍然膠著難分,最終謝國樑勝出,民進黨在北台灣大敗,潰不成軍。

▲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出席民進黨社群之夜。(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適應爭取接棒林右昌飲恨。(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