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藍營共主誕生! 侯友宜靠「好好做事」大贏林佳龍

記者崔至雲/新北報導

新北市市長選舉結果出爐!侯友宜打敗對手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不僅成功連任,也再次成功鞏固藍營在新北市勢力。選舉前侯友宜就不斷打著「好好做事」這句slogan,一句看似簡單的話,卻讓他獲得一半以上選民的支持,而這句「好好做事」甚至也扣緊了今年國民黨的「為你拚好日子」。

▲▼2022九合一大選開票,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圖/記者湯興漢攝)

▲2022九合一大選開票,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侯友宜之所以長期獲得新北市民的高滿意度,甚至聲望也遍佈全國,他的「人氣溫度」、「信任度」、「看好度」指標,都得到全體國人半數以上的支持,也就是不分藍綠,對侯友宜願意做事、好好做事的「核心價值」有了一種肯定。

「對國民黨失望、國民黨始終不爭氣」,近年來這些想法不斷出現在泛藍支持者腦中,國民黨似乎已找不到突破一切的勝選方程式。但侯友宜的一句「好好做事」似乎已經成了國民黨新的slogan,「為人民和國家做事」的簡樸主張,已成為國民黨現階段的「核心價值」。

▲▼隨著票數不斷開出,侯友宜與林佳龍間的票數差距越來越大,侯友宜開票現場的群眾情緒亢奮到最高點。(圖/記者湯興漢攝)

近侯人士分析,新北這場選舉,從一開始侯友宜就是按照既定的步驟,從來沒有因為對手是誰,而突然轉彎,畢竟侯友宜是爭取連任,因此過去四年的政績,就是活生生最好的檢驗。但他也不諱言,他們對於某些議題,甚至面對對手的議題攻擊多採冷處理,因為一旦政策、議題被打熱,就會被對手決定選戰的節奏,優勢反成劣勢。

至於在今年年中疫情嚴峻時發生的「恩恩案」,被外界認為是牽動此次選舉的敏感政治神經,監察院甚至在今年9月陸續約詢新北市府等人。當時侯的民調支持度一度下滑。有知情人士分析,一條小生命離去,演變成市府重大危機,但市政工作仍需繼續,如何維繫正常運作、不讓基層士氣受到衝擊,是侯念茲在茲的事。原來,鞏固公務體系的健全性、延續性、完整性,才是侯友宜面對整起恩恩案件的價值堅持和內心處境。

市長是誰當,對於大多數的民眾來說,都不這麼重要,但是誰能替民眾找回大家的「初心」,誰能讓大家能夠「安居樂業」反而相對重要。侯陣營表示,對候選人來說,選上了,就是要「親民愛民」,古時候說父母官,不也就是這個樣子,尤其是每天為著生活奔波忙碌的基層民眾,就是候選人最在意的對象,簡單來說,侯陣營希望透過這場選舉,重新找到「價值」,民主選舉的價值,為民服務的價值。

▲▼隨著票數不斷開出,侯友宜與林佳龍間的票數差距越來越大,侯友宜開票現場的群眾情緒亢奮到最高點。(圖/記者湯興漢攝)

在這場選舉中,侯友宜不打政治口水戰,近侯人士分享,侯友宜在選舉過程中,從未怒言相向,整個選舉就是用健康、快樂,讓大家看得到希望的態度,來規劃策略,在他們的造勢活動,包含六六大勝和選前之夜,看不到以往那種嘶喊的肅殺之氣,當然更沒有什麼激情,苦情牌,取而代之的,就是一場一場的同樂會,波浪舞、友宜舞,甚至像同學會,大家彼此加油打氣,互相鼓勵。

▲▼隨著票數不斷開出,侯友宜與林佳龍間的票數差距越來越大,侯友宜開票現場的群眾情緒亢奮到最高點。(圖/記者湯興漢攝)

侯幕僚透露,他們希望選舉過程是讓台灣更團結,而不是在撕裂台灣,選舉的結果是讓台灣有更好的未來、看得到希望,而不是要面對一場不可預知的未來,對將來失望。

侯友宜選舉辦公室執行長張其強表示,選舉已經結束,大家一起完成了這場民主的考驗,接下來,大家更要一起面對更多的挑戰,只有台灣團結,台灣才會更好,只有珍惜台灣的民主成果,台灣才會有長久的自由,而民主自由,才是台灣真正的護國神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