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光復台北、奪桃園!國民黨橫掃13縣市 民進黨「芒果乾」失效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已在今(26)日晚間揭曉,國民黨一鼓作氣讓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藍天再現」。尤其6都贏了台北、新北、桃園、台中4都,創下了最佳的戰績,總計除了嘉義市延後投票外,國民黨拿下了全台13個縣市長寶座 ,成為最大贏家 。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宣布當選。(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宣布當選。(圖/記者林敬旻攝)

九合一雖然是地方選舉,但民進黨在選前最後階段頻頻祭出「抗中保台牌」,總統蔡英文更將選舉層次拉高幾等同於總統選戰,訴諸民主自由保衛戰,無非是想複製2020年總統大選時,大賣「芒果乾(亡國感)」,結果獲得許多年輕人支持,催出817萬高票連任的成功經驗,但大推「芒果乾」是否真能提振選情?從此次選舉結果來看,選民似乎已不埋單。

就桃園而言,「芒果乾」為的是激起年輕人反中情緒,但國民黨翻出綠營候選人鄭運鵬10年前西進大陸賺人民幣的「中國鵬」往事,反在網路掀起熱議,「鄭運鵬人民幣」就曾經蟬聯將近一周的Google熱搜關鍵字。尤其鄭運鵬曾跟中國大陸三大電信國企做生意,張善政競總發言人凌濤質疑背後金錢往來、有無出賣台灣民眾個資、跟中共官員接觸,鄭運鵬都沒說清楚,當然遭迴力鏢重重打臉。

另外,原本被外界預估會毫無亮點的北市電視辯論會,由於蔣萬安秀出一記對於「芒果乾」牌漂亮反殺,痛批民進黨「綠共一家親」,「抗中保台」只是嘴巴講抗中,但根本保不了台,不僅贏得掌聲,更創下聲量。

國民黨輔選人士分析,這次之所以能夠破解民進黨的「抗中牌」,主因在於黨主席朱立倫一上任就力求撕去「親中」標籤,更在訪美時公開表示「九二共識沒有共識」;至於外界關注多時的兩岸論述,朱則清楚揭示「2D戰略」(Defense & Dialogue),同時強調防衛與對話,讓黨籍候選人既可以公開聲言「守護中華民國」,也可表達「溝通帶來和平」。因此該輔選要角強調,「朱路線」是朱立倫留給國民黨的瑰寶。

不過,國民黨仍有改進之處,回顧今年四月份開始,提名作業頻掀茶壺內風暴、禍起蕭牆,在黨中央採強勢作法,未與地方充分溝通、協調整合下,堅持比照民進黨「沒收初選」,導致數個地區爆發重大提名爭議,諸如桃園市爆發「朱羅紀鬥爭」、苗栗立委徐志榮捍拒徵召、苗栗議長鍾東錦出走、花蓮議長張峻抗議未獲推薦、新竹縣議長許修睿力挺林耕仁卻遭「已讀不回」,一再掀起基層強烈反彈聲浪,甚至傳出全國正副議長串連反朱。

從結果論來看,由朱立倫欽點的張善政拿下桃園,但新竹風城光復失敗,也失去了一向被視為鐵票倉的苗栗,但鍾東錦有可能在選後回歸國民黨 ,所以整體而言還是瑕不掩瑜,朱立倫「六都過半」的承諾確實達到了 。

不過黨內最憂心的還是接下來2024立委及總統提名,尤其朱立倫跟秘書長黃健庭過去一再表示,切勿陷入初選迷思,所以黨內都在觀察,朱立倫會否挾2022勝選戰功,在2024提名作業依舊強勢沒收初選?若是如此,恐怕黨內紛爭又會再起。反之,若朱立倫能精益求精,公正細膩處理2024提名,在公平遊戲規則的基礎上,全黨上下方能齊心團結,共同努力達成國會過半、重返執政的目標不是不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