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靜文/小心詐騙!殯葬商品非投資商品

▲▼王姓嫌犯成立虛構公司販售靈骨塔,3年內詐40人共計金額上看千萬。(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靈骨塔塔位投資詐騙層出不窮,殯葬商品並非投資商品,有購買塔位需求者要先確認其是否為合法業者。(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靈骨塔塔位投資詐騙是傳統常見的詐欺類型之一,且通常是集團化經營,對象都是挑選資訊相對落後的中老年人。雖然近年來政府透過網路等方式進行宣導,但還是不斷有人受騙,且受騙金額動輒百萬、千萬,被害人一生的積蓄付諸流水,甚至淪落到無家可歸。

可惡的詐騙集團成員常針對手上有靈骨塔位待售的民眾,以各種話術要被害人以遠高於市價的價格加購骨灰罈、塔位、牌位等套組,佯稱必須湊足數量的塔位或套組,有錢的大老闆才願意收購,屆時可獲得豐厚利潤。等被害人上鉤後付了錢,詢問何時可以簽約,才又以必須先付手續費、稅金等方式,繼續向被害人騙取金錢。這些騙徒通常是兩人或兩人以上一組,分飾不同角色對被害人洗腦,等到被害人身上的現金都被榨乾後,還會帶被害人拿不動產向民間金主抵押借款,才有資金繼續購買塔位、牌位、靈骨塔等殯葬商品。

其實,殯葬商品包括生前契約、塔位,或另外包裝的套組,都不是投資商品,也沒有透明的市場機制可以交易,且目前國內的合法靈骨塔塔位設施供過於求,加上政府推行環保葬,火化之後骨灰裝進可分解容器,讓遺體回歸大地,不造墳墓,也用不到骨灰罈、靈骨塔。在如此趨勢下,買進殯葬商品只能當作為自己身後事做準備,哪有投資價值呢?

若民眾真的有購買需要,可先到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的「消費者保護」專區瀏覽,確認是否為合法業者,或向各縣市政府殯葬管理處查詢。晚輩也要多關心家中長者狀況,若長者被推銷殯葬商品時,記得錄音、錄影,透過多方詢問後再作決定,發現可能被騙時就要即時報警,才能保護自身權益。

集團化的靈骨塔詐欺案件,幕後主嫌會先設立公司,讓表面上看起來是從事合法的殯葬商品仲介、買賣,再招募成員加入。平日,由幹部主持會議演練話術,還提供成員教戰手冊,將詐欺包裝成正常交易。事後,當被害人提告,歹徒也都可以提出跟被害人所簽買賣訂單、發票,並交付塔位使用權狀、骨灰罈提貨單等,因此,除非被害人能夠提出對話錄音、錄音等證據,證明歹徒確有使用騙術,否則提告也未必能成罪,落得求償無門,甚至遺憾終身。

好文推薦

郭靜文/拋妻棄子的父親可以不奉養他嗎

郭靜文/網路購毒怎麼變成運輸毒品

郭靜文/線上追劇觸法嗎?下載、上傳侵害著作權

●郭靜文,台灣高等檢察署台中分署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常務理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正式啟動

李家豪/證人之權利與義務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王鼎棫/身分證早已偷洩你的個資

水泥封屍案 大嫂求輕判與小孩團聚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司法院終止與黃子佼代言關係

法官罕見告發3律師 助不法吸金24億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騙扁小子黃琪再施詐 判刑定讞又免入獄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更保新任董監事聘任典禮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