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勞工法律觀念向下扎根 北市勞工局推「工作HOW薪情」桌遊

▲▼台北市勞工局推出新款桌遊,將勞工權益觀念向下扎根。勞工局長高寶華。(圖/記者吳銘峯攝)

▲台北市勞工局推出新款桌遊,勞工局長高寶華致詞時,希望藉此將勞權觀念向下扎根。(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有鑑於大多數勞工在進入職場後,才開始關心勞工自身權益,而發現勞工法律觀念不足。因此台北市勞工局與文創公司合作,推出一款新的桌遊「工作HOW薪情」,要藉由桌遊的方式,將勞工法律觀念向下扎根,讓勞工更關心自身權益。

本次桌遊於10日上午發表,勞動局長高寶華致詞時表示:「讓更多的人在進入職場前,就知道勞動的重要性、勞動的價值、勞動的尊嚴。另外近年來大家非常重視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前幾年有許多過勞死,但近年來卻少了很多,因為大家越來越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只要是他有工作的能力,就應該給他工作的機會,就應該給他工作上的權益,這是法律上的規定。」

高寶華說:「讓勞工在事前,能夠透過各種的方式做宣導,讓勞工可以瞭解勞動的權益、勞工法律的規定,就能減少勞資之間的衝突、對立。」高寶華指出,過去也曾推出一套勞動權益的桌遊,但當時是針對高中以上的程度所製作;但後來認為,勞動權益、法令觀念,應該要往下扎根,所以才會設計出這一套更合適的桌遊。

▲▼台北市勞工局推出新款桌遊,將勞工權益觀念向下扎根。勞工局長高寶華。(圖/記者吳銘峯攝)

▲台北市勞工局新款桌遊。(圖/記者吳銘峯攝)

本款桌遊由文創公司開發,公司創辦人陳彥睿表示,「勞動局希望將勞權意識向下至國中扎根,在不改變遊戲主軸的情況下,將遊戲調整成更適合於國中課堂上使用。也因此,我們特地設計了大班教學玩法,讓教師更能輕鬆地帶領全班同學一起進行教學活動。」

陳彥睿進一步指出,遊戲中細膩的人物設定及角色差異,讓學生體驗未來職場上可能遇到的狀況及選擇。在有限的時間下,該如何分配給工作與生活?以及若是遭遇到公司的不公平對待(如加班到過勞)時,可以怎麼捍衛自己的權利,該從哪些勞工法律著手,並進行協商或訴訟程序。另外他也指出,遊戲裡雖然有角色對立的狀況,但也透過體驗的方式傳達勞動教育的關鍵,不只是權益的爭取,而是對於勞動尊嚴與價值的尊重。

▼研發本款桌遊的創創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陳彥睿(左),與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所博士候選人郭芝辰(右)。(圖/記者吳銘峯攝)

▲▼台北市勞工局推出新款桌遊,將勞工權益觀念向下扎根。勞工局長高寶華。(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給說法/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施工借道鄰居 檢方:當心刑責

李善植/網購商品不滿意都可退嗎

新《醫師法施行細則》草案牙醫團體認同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