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總理訪澳洲 表明「不會」讓中國設軍事基地

▲▼澳洲國防軍將進駐索羅門群島,協助恢復秩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羅門群島總理向澳洲總理承諾,不會允許讓中國設立軍事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天接見來訪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兩人強調對區域共同的安全承諾。據澳洲媒體報導,蘇嘉瓦瑞還告訴艾班尼斯,他不會允許中國在索羅門設立軍事基地。

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坎培拉與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簡短會晤後,兩人並未召開記者會,僅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他們「重申對安全的共同承諾,並且對區域和平與安全採取以太平洋家族為優先的立場」。

聲明還說,兩人討論一些「優先事項與挑戰,包括氣候危機對生存構成的威脅,以及彼此共同渴望一個和平、繁榮及有韌性的太平洋地區」。

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意外成為一場重大外交角力的中心。美國和澳洲尋求攔阻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日益擴張的影響力。

索羅門2019年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今年4月又與北京簽署一份安全協定,引發美澳關切,擔憂中國得以強化自身在太平洋的軍事部署。坎培拉這回接待蘇嘉瓦瑞,盼緩和外交緊張。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蘇嘉瓦瑞在會晤開場時告訴艾班尼斯:「索羅門群島不會做出任何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以及危害(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任一或所有成員國安全的任何事。」

蘇嘉瓦瑞還說:「我再次重申,索羅門群島將永遠不會讓外國軍事設施或外國政府機關使用,因為這不會符合索羅門群島與索國人民的利益。」

澳洲廣播公司並報導,對於澳洲將贊助索羅門下屆大選選務經費的「友善提議」,蘇嘉瓦瑞向艾班尼斯表達感謝。這與他9月的態度大相逕庭,當時他批評澳洲這項提議是「干預」。

這場選舉原定2023年舉行,但蘇嘉瓦瑞鑑於索羅門群島將在這一年主辦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而將大選延後到2024年。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