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勢強勁 棄美股抱台股不是最好策略

我們想讓你知道…匯率跟股票一樣是個難以預測的市場。不同的是,大範圍分散的股票會有長期向上的特性,而匯率卻沒有一定長期向上的特性,所以不會像股票一樣建議儘早投入市場。

▲受到FED升息影響,美元走勢越趨強勁,全球股市表現相對低迷,引發投資人討論投資是否該改變策略。(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文/理財館長

今年以來美金一路漲到31元了!好多人問我美金漲那麼多,還適合投入美股嗎?

所以今天就從幾點來跟大家分享匯率的重點:

一、匯率跟股價一樣難以預測

匯率跟股票一樣是個難以預測的市場。不同的是,大範圍分散的股票會有長期向上的特性,而匯率卻沒有一定長期向上的特性,所以不會像股票一樣建議儘早投入市場。至於今年說美元是送分題的人,不客氣的說:我看這群笨蛋才是市場的送分題。如果匯率真的那麼容易預測,那你該做的絕對不是先換美金、買美元保單...,而是直接開槓桿去做外匯投機最快!

二、資產本身風險比匯率更重要

雖然匯率對我們而言是個不確定性,但匯率本身不一定會帶來虧損。就以今年投入美股來說:美國股價下跌了非常多,不過美元的上漲抵消掉非常大的跌幅。

匯率不該是放棄投資全世界的好理由,為了它而讓自己資產全在佔全球市值不到2%的台股,我認為這反而有點因小失大。說不定這幾年匯率都一直上漲呀,誰知道呢?

三、計價幣別不等於匯率風險

雖然投資全世界的ETF都是用美金計價,但由於ETF當中,除了投資美國以外還包含很多國家,這時候匯率風險其實是被廣泛分散出去的。

簡單來說:
當台幣上漲的時候,VT中的台股部位也會跟著上漲
當日幣上漲的時候,VT中的日股部位也會跟著上漲

而VT目前美國佔比大約是60%,也就是有40%左右的部分,都不是承擔美元匯率風險,講了這麼多,現在美元已經上漲到31元了,既然匯率也難以預測,那就不要花時間去煩惱匯率一直漲該怎麼辦,我依舊是強烈建議你們可以投資全世界的ETF(目前美股也大特價中);至於換匯部分,我個人不會特別提早換匯,等美股要扣款前記得換就好了,畢竟誰又能猜到未來會更低還是更高呢?

熱門點閱》

►胡偉良/實價登錄不是先行指標 引發恐慌大可不必

►美國升息救通膨衝擊台股 存金融股不再無敵

►通貨膨脹影響東協經濟復甦 帶來社會問題

►惡性通膨將迎來世界大戰 美國停止升息的五大前提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理財館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