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敗退!憂普丁「核武打基輔」逼降 烏克蘭急發碘片

▲▼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一輛被摧毀的俄軍坦克。(圖/路透)

▲ 烏軍近日反攻有成,奪回大片失土。(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揚言以「一切手段」保衛領土,引發核戰憂慮,加上俄軍在烏克蘭持續敗退,令各界擔心他可能動用毀滅性手段。烏克蘭首都基輔已經開始為可能的核攻擊做準備,向避難所發放碘片。

根據《每日郵報》,基輔市議會聲明宣布,正向避難所分發碘片,若有民眾需要避難,碘片將分配給受到核輻射污染的地區居民。接觸核輻射以前或在接觸後立即服用碘片,可幫助阻止甲狀腺吸收有害輻射。

俄軍地面部隊不斷受挫,各界憂心普丁訴諸毀滅性核武攻擊,迫使烏克蘭屈服。《泰晤士報》3日也報導,北約(NATO)已向成員國示警,普丁將在烏克蘭邊境進行核試,彰顯他不惜使用核武。

北約警告,今年7月才加入俄國海軍服役的核潛艇「別爾哥羅德號」(Belgorod,K-329)可能前往喀拉海(Kara Sea),測試有「末日魚雷」之稱的「海神號」(Poseidon)水下核動力無人機。據稱海神號引爆前能在水下飛行很長一段距離,爆炸威力足以掀起高達1600英尺(約487公尺)的核海嘯,淹沒沿海城市且帶來幅射。

《泰晤士報》還披露,俄軍一列被指與國防部核武部門有關的列車穿越俄國中部,專家認為,這恐怕是衝突升級或大規模核子演習前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此則表示,俄國無意加入西方媒體、政客及國家領袖的「核武口水戰」。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