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常半夜驚醒冒冷汗!血糖一量偏低「90分鐘後卻飆3倍」 醫揭真相

▲▼失眠族注意!睡前「5種食物」別吃             。(圖/Unsplash)

▲女子時常在固定時間驚醒、冒冷汗,結果竟是血糖作祟。(示意圖/Unsplash)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血糖太低竟會有反彈現象!一名30多歲女子時常在半夜4、5點驚醒,醒來後滿身汗,因女子平時有服用糖尿病藥物習慣,醫師懷疑是低血糖狀況;雖然她表示自己醒來後量測結果偏高,但醫師仍請她家人提前90分鐘幫她量,果真相差3倍之多。醫師解釋,這其實是「梭莫基效應」。

家醫科醫師洪暐傑在「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分享,該名女子來診間時表示,自己最近總是睡不好,半夜都會突然驚醒,醒來後滿身汗,原先以為是壓力過大,便請了一週假旅遊,旅遊期間狀況有所改善,但回到正常上班生活後,又出現了相同半夜驚醒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暐傑則認為,半夜醒來、睡眠不好是常見情況,但醒來滿身汗卻不是正常失眠該出現的症狀;又因患者平時有服用糖尿病藥物習慣,詢問患者是否可能是低血糖情況。

但患者卻非常肯定地表示,「不只沒有低血糖,血糖還偏高」,因她一開始也是擔心低血糖,所以驚醒後會自己測,數值大約都在180左右(標準空腹血糖100以下,70算低血糖),因此這個數值不只沒有低,且還偏高。

因患者大約都是在4、5點驚醒,因此洪暐傑建議家屬,可在這個時間點前一個半小時左右扎血糖。隔一週回診,家人很開心的拿出血糖紀錄本說,「真的有低血糖耶,扎完都只有60左右」,但令家屬好奇的是,「那為什麼醒來之後過陣子量卻是高血糖呢?」

這其實是一個血糖的特殊現象,叫做「梭莫基(Somogyi)效應」。洪暐傑說明,梭莫基效應是一種「低血糖反彈」的情況,是身體的保護機制。

半夜發生低血糖時,低血糖情況會刺激身體賀爾蒙釋放,包含腎上腺素、生糖素、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醇等,這些賀爾蒙會讓身體血糖開始衝高,擺脫低血糖窘境。衝高的數值甚至會比平常血糖還要高。通常梭莫基效應發生在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比第二型來的多。

3方法發現梭莫基效應:

1. 可比較半夜時候(凌晨3、4點左右)及早晨的血糖數值
2. 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連續監控血糖數字
3. 把身體發生的情況充分和醫師討論,像是半夜驚醒盜汗的情況,也是警訊之一。

洪暐傑指出,若想改善梭莫基效應,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自己調整藥物。至於該名女患者旅遊那週都沒再驚醒的原因,其實是因她當時每天晚上都吃消夜,就沒有半夜血糖過低的情況。「所以如果半夜都會有低血糖,出現梭莫基效應,可以和醫師討論在睡前吃一些合適的小點心。」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