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提出「人工智慧權利法案」 以減少可能應用傷害

▲▼白宮。(圖/路透)

▲白宮提出人工智慧權利法案。(圖/路透) 

文/中央社

美國白宮今天提出不具約束力的「人工智慧 (AI) 權利法案」,目的為了在教育、醫療照護和就業當中自動化應用日益頻繁的情況下,協助父母、病患和勞工避免相關傷害。

路透社報導,過去幾年,針對自動化應用的保護,科技公司、產業協會和其他政府機關已發布過數百份指導方針或政策架構;如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的提案,成了最新一份。

與其他提案一樣,白宮的「人工智慧權利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ill of Rights)提議AI軟體的開發人員和使用者應該自願遵循的一些做法,以防止這項科技不公平地使人們處於不利地位。

舉例來說,用來管理醫療保健事務的演算法,並未將黑人病患的需求置於優先;此外,人臉辨識技術雖在遇到較深膚色時可能表現較差,卻仍被用於校園警務工作。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對媒體記者表示:「這些科技正在對美國人的生活造成實質傷害,這些傷害與我們核心的民主價值觀背道而馳,也就是基本的隱私權、不受歧視的自由以及我們的基本尊嚴。」

有些公司已將人工智慧應用的道德保障措施付諸實行。但政府官員表示,他們擔心新的相關問題正在浮現。

歐洲聯盟(EU)早已開始朝向規範高風險系統邁進,而美國距離制定全方位法律來規範人工智慧還甚遠。

白宮今天宣布的法案,並未包含新的立法提案。儘管如此,美國官員指出,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等個別監管機關將繼續以現有規則應用於尖端系統。

白宮的提案內容指出,美國每個人都應受到保護,免於不安全或效果不佳的系統、演算法造成的歧視以及濫用資料收集造成的傷害。此外,美國人對於他們所遇到的人工智慧項目,也應該有權利獲得相關通知和解釋。

美國高級官員表示,這份法案還要求企業、政府機關和其他採用人工智慧的單位進行重大測試與監督,並公布相關結果,以便所有利益相關人士都能了解,若要對問題採取行動可以有的「合理起點」。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