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曾到台大演講 啟動量子科技發展「讓電腦變快」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2014年曾到台大演講。(圖/翻攝自YouTube/NTU-CTP)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阿斯佩(Alain Aspect)2014年曾到台大演講。(圖/翻攝自YouTube/NTU-CTP)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2022年諾貝爾物理獎於台灣時間今(4日)下午揭曉,由法美奧3學者以「量子力學研究」共獲殊榮。其中一位得主、法國物理學家阿斯佩(Alain Aspect)在2014年曾受邀到台大進行演講。國內學者指出,三人透過實驗證實量子糾纏現象,影響深遠,不僅為量子科技鋪路,也讓量子科技快速發展,因別人無法竊聽,可應用在軍事用途的量子通訊,或銀行交易往來,更也可應用到量子電腦。

今年諾貝爾物理獎,由法國物理學家阿斯佩(Alain Aspect)、加州柏克萊大學理論和實驗物理學家克勞澤(John Clauser)、維也納大學量子論物理學家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共獲殊榮,三人對於量子資訊具有先驅性貢獻,透過量子電腦、量子密鑰系統以及量子資訊處理器等研究,讓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能夠透過轉化為新科技研發的基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圖/翻攝自推特)

▲諾貝爾物理學獎今天揭曉,由三位量子力學領域學者共同獲得。(圖/翻攝自推特)

阿斯佩曾在2014年9月受邀到台大物理系演講,講題為「從愛因斯坦的直覺到量子位元」。曾聆聽該場演講的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應誠回憶,演講當天座無虛席,阿斯佩也熱情回應台灣師生的提問。

成大物理系講座教授陳岳男指出,自己有一位學生正在維也納大學塞林格教授的實驗室做博後,剛剛得知,實驗室正在開趴,但當事人塞林格今天則沒來上班,而這三為學者最大貢獻,就是用光子來檢驗量子糾纏現象,就是一個非常重要量子物理與古典物理的爭論,歷經非常漫長時間,終於證實這個結果,也開啟目前量子科技研究。

中原大學量子資訊中心主任張慶瑞指出,三人透過實驗證實量子糾纏現象,影響相當深遠,為量子科技鋪路,讓量子科技快速發展,包括量子電腦等等,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陳啟東說,三人證實了量子糾纏現象,而在應用部分,透過量子通訊,不止速度變快,更讓別人無法竊聽,在軍事用途,以及銀行交易往來需要保密,都可以應用,另外量子電腦部分,量子電腦也可做到古典電腦無法做到的計算工作。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