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也拿過諾貝爾醫學獎 帕博一聽得獎超驚喜:我能告訴妻子嗎

▲▼ 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瑞典科學家帕博(Svante Pääbo)今天獲頒諾貝爾醫學獎,他是已故瑞典生化學家柏格斯川(Sune Bergström)的「非婚生」兒子,柏格斯川生前也曾拿過諾貝爾醫學獎。

打電話通知帕博得獎的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秘書普爾曼(Thomas Perlmann)表示,帕博得知獲獎的當下,「不知所措、說不出話來、非常開心」。

普爾曼說:「帕博問道他能否與人分享這個消息,能告訴他的妻子,我說沒問題。他對獲獎感到無比興奮。」

67歲的帕博是諾貝爾科學獎項少數單獨獲獎者之一。重大科學發現通常授予兩三人,以反映團隊合作。上次醫學獎單獨獲獎者是2016年日本的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

帕博的父親柏格斯川由於對前列腺素的研究,於1982年與瑞典科學家薩米爾松(Bengt Ingemar Samuelsson)和英國藥理學家與生物學家范恩(John R. Vane)共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帕博在其2014年的回憶錄「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Neanderthal Man: In Search of Lost Genomes)中,透露自己是秘密婚外情產生的結果。

他後來告訴「衛報」(The Guardian),一直到2005年柏格斯川去世後,柏格斯川的「正式」家人才知道他和他母親、愛沙尼亞化學家卡琳.帕博(Karin Pääbo)的存在。

帕博還在回憶錄中寫道,他「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同性戀」,直到遇到他的妻子、靈長類動物學家琳達.維吉蘭特(Linda Vigilant),夫妻倆目前都在德國萊比錫的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