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吞鮮魚1部位!她肝指數超標250倍「急性衰竭」 醫:比砒霜還毒

▲▼ 生吞魚膽中毒 。(圖/翻攝自健康杭州)

▲王女將魚膽摘出後,直接生吞 。(圖/翻攝自健康杭州)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肥美的鮮魚是不少家庭的餐桌美食,然而大陸杭州一名女子日前誤信丈夫,以為魚膽可以清熱解毒,於是大口生吞,結果出現嚴重急性肝功能衰竭。醫生驚呼,「這簡直比砒霜還毒!」

據《健康杭州》報導,王姓婦人的丈夫日前買了一條扁魚,對妻子說「這魚膽可以清熱解毒,還有明目的功效」。王女聽後,不假思索地將魚膽摘出來,下秒生吞入肚,瞬間一股苦氣充斥口腔。

當晚,王女出現腹痛、上吐下瀉,她起初以為是腸胃不適,沒有第一時間去醫院;隔天起床,她整個人完全沒有力氣,還有怕冷、發熱的情況,於是立刻前往富陽區第二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 生吞魚膽中毒 。(圖/翻攝自健康杭州)

▲王女到醫院就診 。(圖/翻攝自健康杭州)

經過一系列檢查,王女的報告令醫生大吃一驚。內容顯示,王女的白細胞2.42*10^9/L,出現下降明顯;肝功能指標中的ALT指數超過正常範圍的190倍,AST指數超過正常範圍的250倍。

醫師章妙紅指出,王女不僅僅是食物中毒,而是更為嚴重的急性肝功能衰竭,「這(魚膽)簡直比砒霜還毒!」經過轉入上級醫院進行進一步治療,王女的病情已經穩定,身體在恢復中。

章妙紅表示,大部分魚類的魚膽中含膽汁毒素,毒性最厲害的氫氰酸(HCN)能抑制人體內40多種酶的活性,使細胞不能利用氧而導致「細胞內窒息」,比同劑量的砒霜毒性還大。

她接著指出,儘管不是所有魚膽都有毒,但值得注意的是,民眾常吃到的鯉科類魚均為膽毒魚類,萬一誤食魚膽,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請立即前往醫院就診,以免耽誤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