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沈有忠:蔣萬安黃珊珊強碰廝殺 陳時中可「被動得利」

▲▼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倒數54天,對於3位主要競爭者,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與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票源重疊,前者擁有組織優勢,後者擁有空戰優勢,至於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個性溫和、沒有帶來高張力,恐陷入只靠組織及藍白廝殺才能勝選的被動情境,應可透過政策辯論、與中央分進合擊主動搶票。

沈有忠今天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指出,蔣萬安與黃珊珊票源高度重疊,蔣萬安面對的壓力會是在中間選民這塊,以及偏藍票源可能會被黃珊珊搶走,儘管台北市的選民結構藍大於綠,但經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執政近8年,擁有行政資源等優勢,可能讓台北市結構位移成「藍綠白」三強鼎立,因此,鞏固基本盤、開拓中間選票將是蔣最大的課題。

沈有忠指出,蔣萬安近日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合體,有助於他開拓中間選票,因為侯過去一直標榜市政優先,對於國民黨、深藍議題比較沒有附和,這種「不沾鍋」的形象讓他擁有比較多中間選民支持。

至於黃珊珊,沈有忠直指,黃珊珊的危機是,相較藍綠參選人,她在台北市比較沒有組織票,就算掛無黨籍參選,又有來自柯文哲的奧援,但台灣民眾黨在台北連1席立委都沒有,又是1人政黨,不僅「柯粉」難100%轉移,在組織方面也較弱勢,且地方基層選舉比的是組織動員力,需要強力的政黨認同,無論藍綠陣營操作棄保,黃珊珊都有可能像1994年的黃大洲一樣被「棄保」掉。

沈有忠說,黃珊珊有聲量、有話題性,她的優勢是空戰,但這也有潛在隱憂,例如近期選舉話題跑到新竹市,主要聲量都集中在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當話題離開了台北市,不管跑到哪個地方都對黃珊珊不利。

此外,對於陳時中,沈有忠表示,陳的危機是個人魄力面,他的個性溫和、發言一直「溫溫的」沒有高張力,不太會煽動群眾,激發不出選民的熱情,對深綠來說不夠熱情,對淺綠來說,陳時中不是網紅或年輕人,幾乎沒有吸引年輕選票的特質,與過去民進黨候選人透過熱情催出團結選票的狀況相當,另陳的競選團隊近期頻頻出包,包括馬桶宣傳片、吃美食相片被質疑盜圖,加上近期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對其有「非常大的殺傷力」,也是潛在風險。

沈有忠說,陳時中有兩種戰法:第一是被動作戰,憑藉民進黨的組織票,加上藍白陣營兩邊強碰廝殺,他得利出線的機會越高;第二則是化被動為主動,讓選舉回歸政策辯論,提出具體的政策牛肉,並憑藉民進黨中央執政的優勢,應可跟中央分進合擊,不要讓政策訴求被其他新聞蓋過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