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蕙禎號召拚18歲公民權複決 「差200萬票才能跨過同意門檻」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日前聯手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羅致政,沈發惠,賴品妤及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等人,與苗栗在地的青年代表一同力挺年底18歲公民權複決。(圖/湯蕙禎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日前聯手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羅致政,沈發惠,賴品妤及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等人,與苗栗在地的青年代表一同力挺年底18歲公民權複決。(圖/湯蕙禎辦公室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日前聯手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羅致政,沈發惠,賴品妤及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等人,與苗栗在地的青年代表一同力挺年底18歲公民權複決。湯蕙禎表示,「18 歲公民權」是台灣首次修憲交付公民複決,但8月底時有民調顯示,還有200萬票以上的差距才能跨過同意門檻的965萬票。

湯蕙禎表示,過去剛滿 18 歲的青年常會被冠上沒有經驗、不夠成熟,缺乏社會歷練等等的刻板印象,需要長輩在旁教導叮嚀,不過最近跟一些青年朋友交談後,發現許多想法和意見跟他們不謀而合,一樣都在乎國家的發展,對於台灣未來也有許多期待與理想,他們的想法各各勇於突破,不受框架束縛。

湯蕙禎說,現在青年子弟在台灣16歲可以合法工作,18 歲必須負完整刑事責任,也可以考任國家公職,然而選舉、罷免,憲法保障基本權利卻要等到20歲,除了受限他們意見的表達,也能看出權利與義務不對等。

羅致政強調,在《刑法》上,18 歲需要負完全的責任,民法也將 18 歲視為成年,然而憲法本因是所有法律的根本,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 仍然停留在20歲,顯然不合時宜。

他指出,台灣是最後亞洲國家20歲投票的國家,鄰近的日本、韓國等鄰國近年都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並在校園推動「選民教育」,希望全民可以一同站出來返鄉 投下同意票,替台灣民主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徐定禎表示,台灣是目前全球唯一仍將法定投票年齡設定為20歲的民主國家,年底的18歲公民權複決公投,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11月26日要用一張張同意票,告訴全世界,台灣是強大進步的民主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