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浮屍」惹火學者、醫師 414字聲明怒轟馬英九:殘酷冷血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柯志恩首場造勢晚會,台下男子怒嗆「馬小子」。(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前總統馬英九的「高雄浮屍」惹毛精神科醫師。(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國民黨市長參選人柯志恩的造勢晚會,前總統馬英九的「高雄浮屍」提到自殺議題,現在惹毛一票精神科醫師,他們發出聲明,表達憂心以及憤怒。

國內知名精神科醫師連署人周煌智、林耕新、陳豐偉、顏永杰以及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郭乃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武宗等人,2日聯合發出聲明表示「針對前天(9月30日)晚間國民黨某一候選人造勢晚會上,前總統馬英九先生及政黨人士在選舉場合,提及自殺議題,我們感到非常憂心以及憤怒」。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賴文萱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賴文萱攝)

他們強調自己是一群精神衛生工作的專業人員,長期投入自殺防治工作,已有數十年經驗。在過去台灣歷次選舉過程當中,不論各方激烈角力,從來沒有看過以自殺議題作為選舉攻防。近日政黨相關人士卻一再以自殺作為選舉操作,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感到憂心與憤慨。

他們指出以高雄市為例,自殺人數最高峰時期其實在2019年,但是近兩年來,數字已經反轉下降。自殺防治工作,由醫療、社區、學校乃至於官方與民間協力,共同建構社會安全網。所以「我們認為,各界應給予第一線人員尊重、肯定,自殺防治議題不應該遭到操弄,甚至強調特定地點、河域,這不僅易喚起自殺遺屬的痛苦記憶,更是非常殘忍冷血的做法。也可能導致錯誤的模仿效應」。

因此再次呼籲,大家應該共同擔任自殺防治的心靈捕手,多加關心身邊親友、適時陪伴,更嚴正呼籲,政治人物不要為了選舉,以自殺議題進行政治操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