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期刊大動作「撤900篇假論文」!作者過半來自中國

▲▼論文,研究,文獻,資料,閱讀,科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物理學會撤回近900篇的假論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王佩翊/編譯

台灣近日接連爆出論文抄襲爭議,相關議題也引發高度討論,然而不只在台灣,各國或多或少也都會出現論文抄襲的情況。英國物理學會光是2022年就被迫撤回近900篇「假論文」,當中有超過一半的論文都是由中國大陸籍的作者所著。

根據《泰晤士報》報導,1874年成立於倫敦的英國物理學會(Institute of Physics,簡稱IOP)至今已經有超過140年的歷史,然而該協會指出,光是在2022年內就已經被迫撤回將近900篇「涉及虛假」的科學論文。其中有高達497篇是由中國大陸籍的作者所撰寫,其餘多是來自印度或伊朗的科學家。

遭到英國物理學會撤回的論文大多是出自「論文工廠」,論文工廠是一種地下化的操作,專門生產偽造的研究結果,並將這些假論文安排發布在西方國家的學術期刊上。這些論文的研究領域遍及化學工廠到人工智慧,也被批是「工業化量產的詐欺」。

如果想成為假論文的掛名作者,根據發布期刊的學術地位與作者列名順序,需要花費500至5000美元不等的價錢(約新台幣1.6萬至16萬元)。論文工廠還會在臉書等社群媒體投放廣告,以吸引顧客上門。

另一方面,學術期刊出版商Hindawi日前也宣布將撤回旗下16種期刊的511篇論文,因為這些論文涉及造假,包含重複的文本評論、讓少數人進行大量評論或者濫用數據庫。Hindawi甚至懷疑,有些論文是出自「論文工廠」。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