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君」同場不過招?賴清德提百年歷史 陳建仁學者上身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1日下午登場,除了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站台力挺,同被視為2024總統接班人選的副總統賴清德和前副總統陳建仁先後致詞,賴清德拋出首都市長要做到的4件事,以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在台北大稻埕成立為例,闡述民主重要性,並訴求台北市長要做蔡英文後盾;擔任競總主委的陳建仁,則援引美國國家經濟研究院等多份研究內容,強調陳時中帶領許多無名英雄度過艱難挑戰,兩人沒有同台,致詞內容各有千秋。

▲副總統賴清德與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同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副總統賴清德(左)與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右)同台造勢。(圖/記者林敬旻攝)

由於2022地方選舉被視為2024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派系屬性為新系的賴清德近期與多名縣市議員參選人合掛「信賴台灣」看板,備戰「下一步」意味濃厚,而陳建仁去年入黨時,就被黨內解讀為英系牽制賴清德的一步活棋,兩人出席同場活動是否擦出火花,格外引發關注。

▲前副總統陳建仁、總統蔡英文出席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左)、總統蔡英文(中)、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右)。(圖/記者林敬旻攝)

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和陳建仁今天下午先後登台,雖然講稿內容並無較勁的意味,兩人也未同台,但致詞時均對自己熟悉的領域有所著墨,賴清德訴求民主、數度提到台北的歷史,陳建仁則展現學者本色,引用多份國際媒體報導或期刊研究內容,闡述防疫成果,兩人的演講均吸引支持者鼓掌歡呼。

賴清德致詞時特別提到,未來的台北市長必須做好4件事情,除了要為台灣在國際發聲,扮演台灣的火車頭,還要做蔡英文的後盾,他更提及,台北市有民主的意義,100年前,來自全台的知識份子在大稻埕旁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向日本政府爭取台灣人參政的權利,且台灣民主史上最重要的事件都發生在台北市,包括總統直選、廢除萬年國會、解除報禁、廢除《刑法》100條等。

陳建仁致詞時,細數日本新聞週刊2020年7月比較了49個國家的防疫成果,台灣是第一名;美國國家經濟研究院報告指出,台灣是40個國家中死亡率最低、更是唯一經濟正成長的國家;根據牛津大學統計,台灣有最低的每百萬人口確診率、最低的死亡率、還有最低的超額死亡率。他大讚說,「陳時中不是落跑部長,他帶領台灣許多無名英雄度過艱難挑戰」,點評陳時中6項人格特質,包括誠信第一、踏實自在、耐操耐勞、勇敢承擔、不怒而威,還有一顆柔軟的心。

▼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吸引萬人力挺。(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圖同)

▲總統蔡英文出席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於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於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