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女子圖鑑》浪費資源拍芭樂劇 請以相稱品質打臉吐槽觀眾!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北女子圖鑑》雷聲大到爆,結果光是全員超齡、混亂不清的時間線、脫離現實的城鄉差距描述等等,就已經夠落漆了。

●文/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你當然可以喜歡《台北女子圖鑑》,但這不代表這種佔盡資源優勢卻差強人意的戲劇背後產生的問題可以被視而不見。

當年《罪夢者》的失利,影響了串流平台Netflix往後投資製作台灣戲劇的意願,現在主要都以買斷版權為主,比如《華燈初上》。所以當Disney+推出目前兩集看起來稍嫌二百五的《台北女子圖鑑》,你說我們這些有在看台劇的人可不可以罵?當然可以,因為這件事不只是好看不好看、喜不喜歡,而是會影響台灣戲劇製作環境的。

這幾年台劇(在這個議題我暫時沒空討論稱呼,台劇或是華劇,反正我講的就是台灣製作的戲劇)越來越多人看,發展越來越好,我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台劇在他們心中已經和韓劇、日劇、美劇一樣,是當人問你「喜歡追什麼劇?」的時候,會用來回答的答案,像這樣:「我比較喜歡台劇。」

享盡豐沛資源卻拍出芭樂劇 浪費資源令人生氣!

舉凡叫好叫座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做工的人》、《茶金》、《俗女養成記》、《火神的眼淚》、《天橋上的魔術師》、《斯卡羅》等等,主要都是由國內自己的串流平台、文化部等投資的,再怎麼拿補助,你要跟那些國際串流平台的資金比,應該是完全不在同一個水平上。而那些國際串流平台的製作是這樣的,請得起大牌演員、擁有相對好的製作資源,但就是這樣的條件,你總該交出可以跟你擁有的資源相稱的成果吧?

▲Disney+投資的台劇《正義的算法》頗受好評。(圖/Disney+提供)

Disney+上一部投資製作的《正義的算法》我也看了,雖然個人蠻喜歡陳柏霖的喜劇節奏,但劇情上也有很多bug,而且類似的題材日劇《王牌大律師》珠玉在前,基本上整齣戲也頂多就60分。《台北女子圖鑑》雷聲更是大到爆,結果光是全員超齡、混亂不清的時間線、脫離現實的城鄉差距描述等等,就已經夠落漆了。

這些國際串流平台投資製作的劇就像以前《魯冰花》班上有錢的孩子,資源豐富、搶佔好處,總是被派去比賽,結果實力根本不夠。自己實力不夠也就算了,偏偏影響的卻是台灣影視在國際的發展和可能的被投資機會,甚至被一些平常根本沒看台劇的人又用「台劇不意外」來說嘴,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連累其他優質的台劇評價。身為愛看台劇的觀眾,應該絕對夠資格提出質疑。 

有名氣的大堆頭演員是一種超強誘因,這是想當然爾的,再加上比國內製作更好的支援與上架平台,光是從開拍到開播前,就搶盡版面、佔盡各種宣傳與收看便利等等優勢。這種狀況如果配上的是讓人心服口服的內容,那真的沒話說!但是偏偏你回想這些年這種以世俗眼光看來網羅各種大牌的戲,有哪一齣是真的讓人心服口服?連《華燈初上》、《媽,別鬧了》可能都有很多人會告訴你:「我覺得還好。」然後姚淳耀在《我願意》裡無懈可擊的演出,只因為平台不夠大眾,「整體卡司」不夠有名,淪落到可能沒什麼人發現的境地。

▲姚淳耀在《我願意》裡無懈可擊的演出,只因為平台不夠大眾,「整體卡司」不夠有名,淪落到可能沒什麼人發現的境地。(圖/絡思本娛樂製作提供)

如果資源足夠,好好選角、好好搞劇本應該不是什麼難事。無論是國內或國際串流平台,在製作台劇上可能都要改掉迷信大牌的習慣,像是在《魷魚遊戲》之前,鄭好娟還不是頂多在韓國有點名氣而已。

主宰一切的最終是內容本身 期待以相稱的品質打臉我的批評

就像做媒體內容一樣,我始終相信主宰一切的,最終都是內容本身,真的受夠那種因為有大牌演員、有豐富的製作資源,但內容普普,對其他明明很優質的戲劇造成排擠效應的狀況,更討厭連一點批評都不能接受的「努力學說」信奉者,當其他沒有資源的台劇製作單位在自己找投資、在好好打磨劇本的時候,難道他們不努力嗎?拜託,有一百分的資源,就請拿出一百分的樣子。只播了三集也不是什麼可以拿來說開脫的,你三集就這樣,有幾個嫌棄的人會願意繼續看下去呢?

罵了一堆,但我依然會看完《台北女子圖鑑》,因為我喜歡、習慣保留打臉自己的任何機會(會不會有人看到這裡覺得我在幫這齣戲使用負面宣傳?)如果一路爛到底那就算了,剛好證明目前提出負面評價的人都沒有看錯。

熱門點閱》

►黃軒/喝咖啡可延壽 每天2到3杯有助降低死亡風險

►體育界的綠色能源 行政機關應積極開拓企業贊助

►新冠疫苗爭議浮現! 年輕男性打這疫苗發生心肌炎是染疫者的六倍

►股匯市、利率、物價三者互連動 央行切莫切割式管理!

● 本文獲授權,轉載「時尚編輯的真心話」臉書IG/@lets_talk_about_the_truth。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