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統籌稅款+補助款六都墊底 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集體退席抗議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今(30)日上午審議110年度總決算報告議程時,國民黨市議員黃敬平宣讀黨團聲明,質疑鄭文燦市長執政8年,中央視桃園為二等公民,統籌分配款與一般補助款年年敬陪末座,短收近千億元,隨後集體退席抗議;鄭文燦表示,統籌分配款可透過財政收支劃分法方式調整,一般補助款部分則是在2013年升格前就確定規則,當時還是國民黨執政,這些規則並沒改變,主要因為升格前對六都財政成長不得超過2%天花板,這個規定只限制到桃園,所以對桃園是不公平的。

▲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今(30)日以集體退席抗議表達對中央統籌稅款、一般補助款年年六都敬陪末座,短收近千億元,嚴重影響桃園市政建設與財政收入。(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30日以集體退席抗議表達對中央統籌稅款、一般補助款年年六都敬陪末座,短收近千億元,嚴重影響桃園市政建設與財政收入。(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17名議員,今天上午審議去年度總決算報告時,由黃敬平宣讀黨團聲明,根據最新統計資料,六都在2015年至2023年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款合計,桃園市為2458.6億元,為六都最後一名,較五都平均數3862.66億元,短少1404.06億元,比第五名的台南市3225.5億元少766.9億元,比起第一名的台北市4898億元,更整整少了2439.4億元。

黃敬平認為,鄭文燦市長執政8年,中央視桃園市為二等公民,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與一般補助款年年敬陪末座,短少近千億元,嚴重影響桃園市建設與財政收入,鄭文燦身為桃園市行政首長,爭取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款不力,失職又失責。

市議員舒翠玲也抨擊,桃園市歲入、歲出短絀數年年增加,隱藏債務幾千億元,節流績效考評為六都之末,市府財政負擔沉重,房價逐年升高,人民痛苦指數攀升,且污水下水道系統建置低於全國平均值,教育文化考評位居全國第19名,被譏為文化沙漠;黨團總召徐其萬更砲轟,鄭文燦執政8年,中央長期對桃園市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補助款分配不公,鄭市長對中央執政未能有效爭取改變現狀,黨團決定在審議110年度桃園市總決算時,以集體退席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滿。

▲桃園市長鄭文燦針對中央統籌稅款、一般補助款案提出說明。(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鄭文燦針對中央統籌稅款、一般補助款案提出說明。(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鄭文燦會後受訪時表示,按照公共債務法,財政部國庫署所統計,桃園市府的公共債務餘額是六都最低約在240億元左右,長短期債務合計比升格前略有減少,升格前則是262億。當然有基金調借集中支付,但各縣市情況都是一樣的,桃園市財政還是非常的穩健,未來的5年,每一年有100億左右的資本支出,佔全部總資本支出約三分之一,這些重大建設一樣可以推動。

鄭文燦強調,曾與邱奕勝議長到主計總處反映,希望在一般補助款部分略低,統籌分配款的部分是法律訂定的,應由立法院修法讓六都能站在公平位置,目前也有一些修法建議,其中包括桃園市政府,認為營業稅應該統籌起來做重新分配,讓統籌分配款透過財政收支劃分法方式調整;一般補助款部分則是在2013年升格前就確定規則,當時還是國民黨執政,這些規則並沒有改變,主因升格前有六都財政成長不得超過2%的天花板,桃園目前還是被壓制在2%的成長度,一般補助款確實要調整,統籌分配稅當時是要立法,希望桃園市籍立法委員應該不分政黨背景,請大家都幫桃園說話,讓桃園可以得到更多的補助。

【更多新聞】

當貴賓發紅包...台灣基進黨告發賄選 張善政怒斥民進黨惡質!

擔任嘉賓頒紅包「涉變相賄選」!桃檢偵辦 張善政怒了:來抓我

「雙語教學普及」獲迴響 網讚鄭運鵬「有本土語言政策候選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