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將併吞烏克蘭4佔領區 聯合國秘書長:無憑無據

▲▼莫斯科紅場已在搭建舞台,要歡迎占領區的烏克蘭人民「回到俄羅斯」。(圖/路透)

▲莫斯科紅場已在搭建舞台,要歡迎佔領區的烏克蘭人民「回到俄羅斯」。(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俄羅斯將於30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新領土入俄條約簽署儀式,宣告烏克蘭4個佔領區納入俄羅斯版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出警告,認為這預示著「危險升級」,且俄羅斯此舉沒有法律依據,譴責其對全球經濟及和平的影響。

烏克蘭本月在俄烏戰場上屢獲戰果,使俄羅斯急於扭轉烏克蘭軍隊占上風的局勢。根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27日公布的公投結果顯示,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赫爾松四州皆高票通過「脫烏入俄」公投,贊成率從87%至99%。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在29日簽署承認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州及赫爾松州的「主權獨立」,為30日下午的併吞儀式做準備。屆時,普丁將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宣布在烏佔領區正式併入俄羅斯。

▲▼莫斯科紅場橫幅上寫著:「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赫爾松—俄羅斯!」。(圖/路透)

▲莫斯科紅場橫幅上寫著:「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赫爾松—俄羅斯!」。(圖/路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直言,任何併吞烏克蘭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赫爾松地區的決定都沒有法律依據且應受譴責。如果俄羅斯繼續推進併吞烏克蘭4個佔領區的計畫,將使局勢更緊張,危及和平前景。

除此之外,俄羅斯此舉將延長對全球經濟的巨大影響,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並阻礙聯合國在烏克蘭及其他地區提供救援的能力。

►罕見!普丁公開認錯:政府動員「有人被錯誤徵召」應該回家
►芬蘭今起關閉邊境「禁止俄遊客入境」 俄往歐盟最後一條陸路封了
►普丁簽文件:承認札波羅結、赫爾松獨立 下午舉行併吞儀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