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美台雙重挑釁大陸 李慶平:台海若擦槍走火,台灣民眾買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拜習。(圖/路透)

▲中美近幾年衝突升級。(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美近來在台灣問題上交鋒不斷,台灣海基會前副秘書長李慶平近日對旅美僑界表示,「台灣身陷美國及蔡當局對中國大陸的雙重挑釁,台海隨時可能產生『擦槍走火』的危機,最終還是由台灣人民來買單。」

據香港中評網報導,「兩岸時事論壇社」日前舉辦視訊座談會。在分析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時,李慶平指出,美中關係今後30年將呈現相互矛盾、衝突及部分的合作。美國的國策是要維持其世界獨霸強權及世界秩序唯一的制定者。美國加強對「五眼聯盟」,並建構亞太聯盟,顯示美國在軍事上圍堵中國大陸的企圖。

李慶平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政治基礎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國宣稱現有的「一個中國」政策,除了中美三個公報外,還要再加上「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在美國對中國大陸接觸政策時期,是強化三個公報,弱化「台灣關係法」。現在進入對中國大陸遏制政策時期,就弱化中美三個公報,強化「台灣關係法」,再加「六項保證」。

李慶平提及,目前民進黨當局對美國的是一面倒的政策,美國所求無不接受,這是2016年以來台海緊張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兩岸失去信任的基礎。再加上「反中、抗中、去中」政策,兩岸關係急劇緊繃和惡化。台灣目前身陷美國及蔡當局雙重的對大陸挑釁之中,隨時可能產生「擦槍走火」的台海危機,蔡英文改變現況是要付出代價的,但最後還是由台灣民眾來買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