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跨黨派議員提法案 助台灣有意義參與ICAO

▲▼美國國會山莊,國會大廈,美國眾議院,美國參議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今天提出法案,要求行政部門研擬策略,協助台灣有意義參與ICAO,包括在下屆大會尋求就台灣參與議題進行表決。

第41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於9月27日至10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台灣2013年時曾獲邀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ICAO每3年舉辦一次的年會,但由於中國打壓,目前已連續3屆未受邀。

克魯茲(Ted Cruz)、默克利(Jeff Merkley)今天提出「確保台灣飛航及安全法案」(Ensuring Taiwan Aviation and Safety Act),要求美國行政部門研擬策略,終結ICAO排除台灣一事。

法案以「國會意見」指出,台灣是全球領袖和國際飛航樞紐,擁有廣泛專業知識、資訊及資源,桃園國際機場為亞洲第5大繁忙機場,ICAO應允許台灣有意義參與,包括其3年一次的大會、技術工作小組和相關會議、活動及機制。

法案表示,中共脅迫導致台灣被系統性排除在ICAO之外,嚴重破壞ICAO確保全球飛航安全的能力。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與商務部長協商,擬定計畫協助台灣有意義參與ICAO,並指示美國駐ICAO代表透過表決及意見表達,確保台灣的有意義參與。

法案另要求美國駐ICAO代表,於下屆大會尋求就台灣參與議題進行表決。 克魯茲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大的飛航系統,只要排除台灣,ICAO就無法成功達成確保飛安的任務。加上排除台灣是向中共政治壓力低頭的結果,更直接危及ICAO作為多邊組織的信譽。

默克利則說,ICAO的任務是確保全球飛航安全,台灣擁有亞洲第5大機場,在全球飛航中扮演重要角色,擔任資訊、資源及專業知識樞紐,「台灣的有意義參與能讓ICAO工作做得更好」。

法案接下來將遞交參議院外委會審議,通過後才會送到參院全院表決。根據美國立法程序,法案須在參、眾兩院過關,才能遞交總統簽署後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