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狂跌創22個月新低 三大濾網選出強勁概念股

我們想讓你知道…持續整理熱門話題筆記,就能自然而然的掌握對股價產生影響的熱門話題是什麼,而越是整理筆記、越是多關注熱門話題,就越能培養出自己的獨特感覺。

▲作者表示,在股市上為了解題材的新鮮性,必須學習並親身去體驗最近的熱門話題是什麼,以及每個話題對應的股票上漲力為何。(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生存理財(생존재테크 生存財 TECH)/韓國資深股票投資人

持續整理熱門話題筆記,就能自然而然的掌握對股價產生影響的熱門話題是什麼,而越是整理筆記、越是多關注熱門話題,就越能培養出自己的獨特感覺,也就是對於這些話題是否強勁/弱勢、新鮮與否、是否能持續下去或者繼續有進展等判斷。這裡所謂的感覺和直覺並非天生,而是在寫筆記的過程中,慢慢累積在你心中的。這些話題強不強勁的標準因人而異,但大致上具有(1)群體性 (2)新鮮感(3)持續性等三個特點。

群體性

和熱門話題有關的,通常並非只有一檔股票,而是有許多相關股票,能夠依據關聯性,評判出一等股、二等股、三等股⋯⋯的等級,股票數量多,就會具有群體性的特點。對於強勢話題,當天上漲率在前幾位的主題概念股,往往會主導當天的漲勢,經常會出現漲停板和大量成交量,且主題延續的時間越長,主題內形成的次級主題也就會越多樣。

舉例來說,市場對於南北韓高峰會這個話題的期待,一開始只有少數南北經濟合作概念股上漲,但接著便出現鐵路、開城工業園區、金剛山旅遊、對北輸電、化肥等相關主題概念股,形成主題內的次級主題多面相擴散的傾向。

新鮮感

所謂新鮮感,是指能夠喚起最近市場氛圍,且相對突出的話題。如果用音樂來做比喻的話,就像是當過去樂壇中從未聽過的新曲類型出現時,會非常吸引人一樣。我們在嬰兒時,因為沒有經驗(數據),所以我們無法區分出蘋果裡面是腐爛的,還是新鮮的,但是透過親自品嘗或學習,就能學會如何區分;同樣的,在股市上為了解題材的新鮮性,必須學習並親身去體驗最近的熱門話題是什麼,以及每個話題對應的股票上漲力為何。

▲2020年「特斯拉」相關概念股長時間上漲,因此在相關主題概念股長期疲勞轟炸的情況下,「蘋果」計畫製造汽車,與汽車企業接觸的這個話題本身,就足以喚起市場氛圍。(圖/路透社)

舉例來說,在2020年底到2021年初,蘋果汽車的相關概念股相當新鮮,由於跨國企業「蘋果」說要開始生產未來汽車,蘋果汽車的相關概念股便紛紛出現且急劇上漲。這個話題為什麼新鮮,是因為這是過去沒出現過的話題。

2020年時,市場的上漲股一直以新冠肺炎和韓國版新政相關概念股為主,「特斯拉」的相關概念股也長時間上漲。因此在相關主題概念股長期疲勞轟炸的情況下,「蘋果」計畫製造汽車,與汽車企業接觸的這個話題本身,就足以喚起市場氛圍。

但需要注意的是,過去新鮮的蘋果,今天是否仍然新鮮。雖然新鮮度可以保持,但也有可能完全失去新鮮感。不過因為這是我們未知的問題,所以你唯一能做的是持續整理熱門話題,透過這個過程,你就可以更有效的進行攻略。

持續性

話題性強烈的個股可能會在一天內強烈上漲,接著休息幾天後,再次反彈的機率很高。也就是說,熱門話題的燃料將繼續供應,具有持續性的實例有很多,像矛盾擴大的情況就是如此,紛爭矛盾越大,話題的燃料越多,股價就越暴漲,例如:企業內部的經營權紛爭、或者因國際間的矛盾而上升的美中貿易紛爭相關概念股韓日矛盾相關概念股。或者因為外部數值增加,而反映在股價上的情況,例如:隨著新冠肺炎確診者、比特幣行情、特斯拉股價的增長,賦予相關概念股推動的燃料,因而暴漲,與話題相關的日程臨近時,也同樣具有延續的特性(選舉主題、發表日程等)。

持續整理熱門話題筆記,自然而然就能領悟到熱門話題的特徵,這些強有力的話題(概念),在進行波段交易時,能成為你抱股的根據;而進行短打時,因為知道話題的冷熱和大小,也較不容易出現悲喜交加的情緒,以及會降低因小幅波動而造成損失的機率,還可以成為在準備實現獲利時,下判斷是否可以吃得更多,還是少吃一點的依據(這裡用口語的方式表達真實感)。

▲生存理財(생존재테크 生存財 TECH)所著,《我只炒概念股》,樂金文化出版。(圖/樂金文化提供)

熱門點閱》

► 把錢花在別人身上更幸福 研究證實慷慨使人更富足

► 名為教育的「咒詛」 孩子跟你都會變得無能

► 拋棄繼承後發現父有千萬房產 可以撤銷拋棄嗎?

► 胡偉良/房地產隨便買就會賺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我只炒概念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