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一到鼻屎變多...醫點名4類人最易「秋燥」:蔥薑蒜少吃

秋天,冷,楓葉(圖/pixabay)

▲時序進入秋季。(示意圖/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秋天一到,空氣變得乾燥,會出現「秋燥」症狀。中醫師表示,許多人會因此出現喉嚨乾、流鼻血、皮膚乾裂甚至鼻屎變多的症狀;建議飲食方面可多補充富含水分及膠質的食材,如梨子、蘋果、白木耳等。

中醫師王心眉在個人粉專分享,最近門診有許多患者,表示自己喉嚨乾、鼻乾癢、口唇乾燥、鼻屎也變多,皮膚似乎也變得比較敏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心眉坦言「的確是」,立秋過後,空氣變得乾燥,會出現秋燥的症狀,如咽乾、燥咳、流鼻血、唇角發炎、皮膚乾裂等。還有些鼻過敏族群,會因換季溫度、濕度變化,引發鼻過敏狂打噴嚏。

秋季氣候變化,身體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王心眉指出,秋燥最容易傷害到肺系統,因為最直接接觸到空氣,像是口、鼻、肺臟及皮膚毛細孔等。另外,因身體水氣蒸散快,若飲水量不足,有些人也會出現皮膚乾、唇乾、便秘等症狀。

王心眉表示,平時體質偏燥、年紀大、經常熬夜、喜歡吃重口味食物的人,較容易產生秋燥症狀。秋天時,流鼻水、氣喘及咳嗽也容易被誘發,還有人因為鼻過敏狂打噴嚏,導致鼻黏膜過於脆弱而流鼻血。

▲▼山藥雞湯及創意料理。(圖/記者呂佳賢攝)

▲秋天可吃些山藥、白木耳料理養肺。(圖/記者呂佳賢攝)

因此,飲食可補充「養陰潤燥」食物,富含水分與膠質的食材,可以滋陰養肺,滋養身體與皮膚保濕,同時也加強防護力為冬天做準備:

.水果:梨子、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藍莓、桑椹

.蔬菜:白木耳、山藥、秋葵、蓮藕、蘿蔔、海帶芽

王心眉提醒,若是體質容易偏燥的人,在初秋季節要避免吃辛、辣、炸易上火的食物,如蔥、薑、蒜、辣椒、胡椒,以防止辛溫助熱,讓乾燥情形更加嚴重。水份補充也很重要,務必多喝水。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疫情升溫!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純白KN95醫用口罩久戴不悶熱 魚嘴設計不脫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