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質疑政府執行死刑救選情 蔡清祥「該批就批」:只考慮法律條件

▲▼法務部長蔡清祥 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 出席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南8月一起殺警案引起輿論譁然,也讓死刑議題備受關注,我國目前有38件死刑犯尚未執行,也有立委表示,外界有質疑執政黨可能執行死刑救選情,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29日表示,自己只考慮法律的條件,且程序並非他掌握、公文還未送達,只要程序走完,「該執行我就馬上批。」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蔡清祥列席,就「面對槍聲四起及員警因犯罪案件犧牲,台灣司法如何全面因應及防範」進行專題報告。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詢問,國內死刑犯尚未執行共有幾件?蔡清祥回應,共有38件;至於最長判刑沒有執行是多久?對此,蔡清祥回應,超過10年,是因為送到法務部審核時,必須審查是否大法官釋憲、是否有非常上訴等。

洪孟楷表示,目前死刑定讞但尚未執行的有38人,民眾認為行政效率不彰;很多人會說,執政黨是看選舉風向辦事,蔡清祥說,公文還未送到他這,最高檢要審核,包含是否大法官釋憲、是否非常上訴、是否再審,才會送到法務部。相關程序不是掌握在他手上,只要審核事項都審過,「該執行我就馬上批」,他任內也執行過2次死刑。

洪孟楷質疑,離九合一選舉還有58天,外界更質疑執政黨,可能透過選前執行死刑來救民調,對此,蔡清祥回應,自己只考慮法律的條件,若程序走完,該執行就執行,不考慮時間,「難道要約束我這段時間不能執行嗎」,法務部都隨時掌握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