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了護照秒衝機場 26歲俄男揭「首批逃亡者」心境:沒人想再回去

▲▼俄羅斯伏爾加格勒(Volgograd)地區的預備役軍人,被徵召集結。(圖/路透)

▲普丁下達局部動員令引發逃亡潮。圖為俄羅斯伏爾加格勒(Volgograd)地區的預備役軍人,被徵召集結。(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俄羅斯總統普丁上周宣布針對預備役軍人部分動員,有人積極響應徵召行動,同時也有大批民眾湧向邊境。《華盛頓郵報》估計,光是出逃到周邊3個國家的俄羅斯人就高達18萬人。搭第一批班機離境的26歲俄國男子,受訪時人正在鄰國喬治亞找工作,他認為現在逃出來的幾乎沒有人想再回到俄羅斯了。

▲▼俄羅斯徵召預備役上戰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徵召預備役上戰場,家屬送別時難過落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哈薩克內政部稱,自俄國開始徵召以來,已有近10萬名俄羅斯人進入哈薩克。喬治亞政府則表示,每天至少都有1萬名俄羅斯人入境,是動員令前的2倍。土耳其過去是俄羅斯民眾的熱門旅遊國,現已成為出逃者的聚集地,數千人買高價機票,擠上商業航班,甚至包機飛往土耳其。

一名匿名的42歲俄國建築工表示,他趕在收到徵召信前就出發,23日先飛到塔吉克,再轉機至烏茲別克,最終在27日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如果你抗議或寫文章就得進監獄。」雖然他的簽證只能停留2個月,但那是以後才需要思考的問題。

▲▼許多俄羅斯公民在普丁宣布緊急動員令後迅速離境。(圖/路透)

▲許多俄羅斯公民在普丁宣布緊急動員令後迅速離境。(圖/路透)

同樣在27日抵達伊斯坦堡的32歲俄國男子說,他在普丁宣布動員令當天就和妻子討論好要離開,他先是辭職、到銀行領錢,再把妻子和1歲兒子交給父母照顧,「這當然是個非常艱難的抉擇。但我別無選擇,我不能去烏克蘭打仗殺人,如果我留下來,就沒有其他選擇了。

26歲的莫斯科技術人員謝爾蓋(Sergei)只帶了護照和幾件必要衣物,從朋友那裡借了錢買機票,在莫斯科機場搭上了最早一批離開俄羅斯的班機。他在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受訪時表示,「問題在於,我們的國家高層是古怪的老一輩人,想法與我們不同,而我們對他們無能為力,儘管我們曾經抗議,但後續什麼事也沒發生,現在人們非常害怕。」

謝爾蓋盼望他一些仍在俄國境內的朋友們不要被徵召入伍,他自己則正在第比利斯找工作,雖然必須就此和家人分開,但他卻不打算回到俄羅斯。謝爾蓋預測,現在逃出俄羅斯的人之中,很少人會再回去了,「當然,那些最優秀的人正在離開。」這次大規模出逃會在未來幾年影響著俄羅斯。

▲▼  2022年9月28日,多人步行穿越俄羅斯與喬治亞的邊境檢查站。(圖/路透)

▲部分俄羅斯人28日步行越過俄羅斯與喬治亞的邊境檢查站。(圖/路透)

33歲俄籍電影製作人表示,他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俄羅斯經濟惡化時就打算出國了,沒想到,錢才存到一半戰爭先開打,妻子住在基輔附近的親戚受到俄軍轟炸,夫妻倆開始申請美國簽證。21日動員令頒布當天,他母親傳來一封簡訊寫道,「你現在就得走,不能再等了。」經過一番「搶位大戰」後他終於訂到了一張飛往伊斯坦堡的機票。

這名電影製作人說,雖然他不在徵召名單中,「但我們知道他們(政府)會把所有抓到的人都帶走。我和我的所有男性朋友都清楚,重大時刻已來臨,如果你還在想著挽救自己在俄羅斯的事業或職涯,那一切早就不復存在了,現在就得考慮你的人生。」

屈辱性畫面!普丁動員竟出現「爸爸軍團」 士兵滿頭白髮老態曝光

俄男嚇到出逃! 普丁下令禁發護照給「動員令徵兵對象」

攔截逃亡潮!俄在邊境「緊急成立徵兵中心」 想出國秒收徵召令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