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十一長假封防疫加碼!24省市要求「就地過節」 實行報備制度

▲十一,黃金週,上海一大會址,中山陵,天安門,敦煌月牙泉景區。(圖/CFP)

▲大陸多地發布了有關十一假期出行的防疫提醒。(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十一長期將至,多地發布了有關出行的防疫提醒。截至9月28日14時,大陸至少有24個省市、 84個地區在日前發布提示,倡導民眾「就地過節」 。

據《界面新聞》報導,早在9月8日,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就曾倡導群眾中秋、國慶假期在本地過節。同日,廣州市、呼和浩特市、哈爾濱市等地,發布通知進一步倡導市民就地過節。截至9月28日,大陸四大一線城市均發布了關於假期「就地過節」的倡議。北京市在三日內連發兩則通知,提倡市民減少出京活動。

從時間上來看,自9月21日以來,各地疾控中心和衛健委等部門,開始密集發布「就地過節」倡導和假期防疫注意事項。截至9月28日,至少有73地發布了相關通知,僅26日一天就有21地。

具體來看,今年各地「就地過節」政策依舊包括「減少跨省市出行」、「不去中高風險地區」等,不少省市還倡導市民採用短程遊、市內遊、周邊遊等出遊方式。

從各省市「就地過節」政策來看,目前各地的防疫政策堅持「落地檢」、「三天兩檢」,實行報備制度。部分省市要求有省外旅居史的人員抵達12個小時以內,需在當地做第一次核酸檢測。在「就地過節」倡導下,各地旅遊景區也紛紛升級了防疫措施,要求進入景區的外地遊客至少要實行落地「三天兩檢」。

據統計,「非必要」、「風險」、「盡量減少」是各地出台的「就地過節」政策的主流用詞。

近一年以來,官方倡導的出遊方式和出遊距離稍有變化。在2021年十一連假,各地發布的有關「就地過節」的通知裡,「山水遊」、「自駕遊」是被提及最多的出遊方式。今年「五一」,官方對距離做出了進一步限制,更倡導「短途遊」,在用詞程度上,也選擇了「避免」這類較為嚴格的詞語。今年十一,「本地遊」、「休閒遊」被提及較多,官方未對出行距離做出更嚴格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十一長假、今年「五一」和2021年十一長假關於「就地過節」的通知裡,「報備」、「報告」等詞語出現較為頻繁。據不完全統計, 2022年「五一」至少有24地明確提出落地或離開前向所在地報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