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學生流行看言情小說 老師驚呆:教書14年第一次遇到

▲▼中國大陸書店。(圖/翻攝微博)

▲書店內的言情小說區域。(圖/翻攝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浙江杭州一名小學老師近日發現,學校6六年級的學生開始看言情小說了,而且類似的小說已經成為同學間交流的話題,甚至還有學生能背誦大段書中內容。該名老師表示,以前所教的學生也有個別會看青春小說,但小學生看言情小說的風氣還是執教14年來首次遇到。

根據《錢江晚報》報導,該名老師姓徐,是語文老師,會讓學生每天做閱讀紀錄,包含當天閱讀的內容和簡單感受,前陣子剛開學,徐老師注意到,班裡一個女生的閱讀筆記提到一本沒聽過的書,「光看書名有點像言情小說,網上搜了一下,果然是。」

徐老師認為,孩子大方寫下閱讀紀錄來分享,沒必要如臨大敵,所以趁著學生閒聊時,打聽了幾句,「原來這女生的書是網上買的,我們聊起來時,旁邊圍著六七個女生搭腔。不僅有言情,還有耽美,她們會互相交流推薦。」

徐老師聽了一陣子後發現,孩子們看的似乎是言情小說,但女學生卻打包票說不是,「簡介裡寫的主角是一對冤家,講他們降妖除魔的故事。」但徐老師仍認為這就是言情小說。

後來女學生收到書,看完結局,也終於發現自己看的就是言情小說。對此,徐老師指出,其實同學們對言情、耽美並沒有具體概念,也沒意識到自己在看某類小說,只是被網上的簡介、情節吸引,或者只是想作為跟同學交流的一種談資。

徐老師也提到,班裡孩子的閱讀記錄,現在涉及到的種類越來越繁雜,除了言情耽美,還有懸疑推理,影視熱門原著小說等,「堵不如疏,一棒子打死肯定不可取。」

徐老師更發現,孩子們買書主要是網購為主,而網路平台上言情、玄幻、懸疑等都被歸入青春文學一類,學生們買課外書喜歡按暢銷書排行榜來買,「小學高年級,孩子逐漸進入青春期,對兩性關係的認識處於萌芽狀態,孩子可能懵懂,但家長和老師要做好把關引導。」

徐老師還說,許多家長買書,都是把手機交給孩子,讓他們自己去買,認為孩子只要在看書就行,具體買了什麼書卻不關心,「擇課外書時不要光看包裝、暢銷書推薦,要看看裡面內容再選擇。」

最後,徐老師強調,他任教14年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因為這個班從低年級就帶起,上次帶小學高年級,還是在六年前。以前也有個別學生會看青春小說,但現在卻成了『小氣候』。現在小學生接觸網絡的機會大大增加,見識面廣了,良莠不齊的信息也都有機會接觸到,還是需要家長老師來把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