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市垃圾爆臭!綠批得標商無經驗 林明溱駁:新技術廢氣少

▲南投綠營指控縣政府垃圾去化標案問題多,造成南投市區鎮日臭氣沖天。(圖/蔡培慧競選總部提供)

▲南投綠營指控縣政府垃圾去化標案問題多,造成南投市區鎮日臭氣沖天。(圖/蔡培慧競選總部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縣垃圾無處去化、大量堆置問題難解,近期南投市民眾更群起在地方社群上抱怨,在漳和里及體育場一帶晚上都會飄出令人難耐的垃圾臭味,民進黨人士批評縣府的「試辦家戶垃圾去化試驗計畫」將標案交給毫無經驗的廠商,縣長林明溱、立委許淑華更誇大宣傳預期成效,結果南投市晚上還是臭氣沖天,根本是以「垃圾謊言」欺騙縣民。

南投縣長候選人蔡培慧競選總部發言人陳紀衡、縣議員候選人曾琮愷、沈夙崢,今日於南投市清潔隊前召開記者會,並出示資料指出,縣府在3月29日開了「111年南投縣家戶垃圾去化試驗計劃」標案,並在5月3日決標,唯一投標的「高創環能有限公司」竟在110年3月才成立,初始資本額僅50萬、目前增至1000萬。

綠營質疑,該公司全無垃圾處理經驗,也沒得標過其他縣市政府標案,質疑縣府為何會把動見觀瞻的垃圾處理問題交給該公司;而根據專家提供的相關資訊,該廠商採用的「AI恆溫高溫裂解裝置」技術有延伸污染物處理、能源效率和處理效能低落等問題,有可能就是造成南投市區臭味四溢的原因,但林明溱、許淑華8月19日一起到南投市公所清潔隊視察,還誇大宣傳該計畫的成效卓著,讓市民萬般無奈又投訴無門。

▲南投市8千頓垃圾山試辦電漿處理。(圖/南投市公所提供)

▲▼南投市垃圾堆置量達3.5萬公噸,林明溱8月時現場視察電漿處理試驗計畫成果。(圖/資料照片,南投市公所提供、翻攝「南投縣長林明溱」臉書粉專)

▲林明溱8月時現場視察南投市垃圾去化試驗計畫成果。(圖/翻攝「南投縣長林明溱」臉書粉專)

縣議會今天召開縣政總質詢時,包括賴燕雪、陳翰立等多位議員也關心南投全縣垃圾堆積問題,及縣府在南投市試辦的熱裂解垃圾處理試辦計畫的成效;林明溱表示,此試辦計畫為期3個月,目前都還在實驗階段,相關成果報告11月會出爐,屆時會再審慎評估,檢視相關垃圾處理成效及後續可行性。

林明溱澄清,本次試驗計畫是全國首度使用電漿高熱方式處理垃圾,從新加坡引進機器,將垃圾先行分類後,將可燃的廢棄物高溫電解,產生的氣體冷卻後還能發電,過程中味道及廢氣也非常少,技術若可行,待相關數據報告出爐,會再評估研議可行性,並在各鄉鎮市公所施設,自行處理垃圾問題,或建立小型區域垃圾處理合作機制;南投市清潔隊也回應,垃圾臨時堆置場現堆置量達3萬5000多噸,若沒有垃圾電漿處理試辦計畫,堆置垃圾可能更多、更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