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明「喝咖啡更長壽」! 每天2至3杯最佳

▲▼ 咖啡。(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 研究證明咖啡不僅可延年益壽,還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習慣喝咖啡提神,最新研究更指出,每天喝2至3杯咖啡有助長壽,還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且分析近45萬人習慣後發現,不論是研磨咖啡或即溶咖啡,甚至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都有效。

醫學期刊《歐洲預防心臟病學》(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27日刊登這項研究,聚焦輕度飲用咖啡與冠狀動脈心臟病、鬱血性心臟衰竭及缺血性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關聯。

研究作者、澳洲貝克心臟與糖尿病研究所(Baker Heart and Diabetes Research Institute)教授基斯特勒(Peter Kistler)指出,研磨咖啡、即溶咖啡和脫咖啡因咖啡都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原因導致的死亡有一定關聯,代表適度飲用咖啡應被視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研究人員招募近45萬名40至69歲間的參與者,詢問他們喝哪種咖啡、每天喝多少,平均追蹤12.5年,期間有逾4.3萬人診斷出心血管疾病,佔整體的9.6%,發現每天喝2至3杯咖啡者患病風險最低,喝研磨咖啡、即溶咖啡和無咖啡因咖啡者的風險則分別降低20%、9%及6%。

另有約3萬人診斷出心律不整(Arrhythmia),而研究人員發現,研磨咖啡與即溶咖啡雖可降低患病風險,但無咖啡因咖啡對此無效。每天喝4至5杯者心律不整風險降幅最大,喝2至3杯者風險也明顯降低。

研究結束時有2萬7809名參與者已經過世,佔整體的6.2%。但研究指出,所有類型的咖啡都可減少任何原因導致的死亡,每天喝2至3杯的益處最為顯著,研磨咖啡、無咖啡因咖啡及即溶咖啡分別使死亡率降低27%、14%及11%。

咖啡因是咖啡中最廣為人知的成分,但很可能不是咖啡可延年益壽的原因,因為咖啡含有100多種生物活性成分,飲用咖啡與心血管疾病、延命的正向關係很可能是不含咖啡因的化合物功效。

基斯特勒表示,研究結果表明,適量飲用各種類型的咖啡不該被勸阻,反而該被視為一種有助心臟健康的行為。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